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文化融合将助力经贸合作深化

2018年11月03日 06: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驻雅加达记者 田 原

  此次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国力增强尤其是居民消费能力显著提高的集中展示。为此,印尼政府、商业协会、参展商均高度重视,视之为开拓中国市场、提升合作关系的重要机会。

  首届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前夕,记者就中印尼经贸合作尤其是印尼参展筹备等话题,专访了博览会主宾国印尼驻上海总领事宁乔恩女士。

  记者:听说这次进口博览会印尼参展商带来了“印尼国宝”巴迪克,能否介绍一下?

  宁乔恩:巴迪克是印尼独有的蜡染技术及其产品,是印尼的文化名片,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印尼地大物博、民族多样、文化绚烂,每个地区的巴迪克材质、用色、图案、工艺、寓意都各有特色,反映了不同的风情和文明。尤其是手工巴迪克,每一块都耗时数年才能完成,是高端定制市场的热销品。这次展品中,不仅有延续数百年的手工巴迪克,也有符合现代规模生产所需的机器产巴迪克,还有专门针对中国时尚文化设计的图案,相信能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丰富的消费体验和艺术享受。

  记者:将巴迪克这样的文化产品带到中国,需要作出哪些努力?

  宁乔恩:近年来,中印尼全面合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我们也要看到,文化融合无法一蹴而就。以上海人和杭州人为例,他们对印尼文化持十分开放、好奇的态度。然而,中国人觉得巴迪克好看,但对如何将之运用到时尚产业缺乏经验,故目前在上海还没有巴迪克专卖店,这与巴迪克在好莱坞、纽约、东京等地风行的局面有较大差距。因此,中印尼双方需要积极探索商业化引进的模式和平台。萨隆是另一种印尼特色纺织品,通常用于宗教仪式,在巴厘岛是必备用品且十分畅销。但是,将萨隆带到中国市场时,需要考虑不同的国情、社情、民情。此次进口博览会是印尼文化产品进入中国的一次绝佳机会。为此,我们专门在上海的印尼文化和艺术中心举行了一场巴迪克时装秀,为参加博览会预热,参与者通过亲身参与巴迪克制作充分体验了印尼文化。

  记者:除了文化产品,印尼参展商在此次博览会上还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了哪些惊喜?

  宁乔恩:我到中国已有两年多,深刻感受到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人的全面发展。此次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国力增强尤其是居民消费能力显著提高的集中展示。为此,印尼政府、商业协会、参展商均高度重视,视之为开拓中国市场、提升合作关系的重要机会。例如,目前印尼咖啡品牌继雀巢之后在中国速溶咖啡市场份额排名中位列第二,他们希望借此次进口博览会之力在2019年整体超越雀巢。又如,印尼的饼干、方便面等食品加工业销售额去年在中国实现了100%的增长,借力进口博览会,他们均将今年的增速定为50%以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燕窝和旅游,目前印尼以70%的份额稳居中国市场第一,希望这次有新突破;“十大新巴厘岛”旅游胜地也是我们重点推介的项目。

  记者:在中国市场的拓展手段上,印尼参展商和政府有哪些新举措?

  宁乔恩:中国是互联网大国、是电商大国。在上海、杭州等大城市,我有置身发达经济体和世界数字经济中心的感觉;在小城镇或农村地区,互联网也为那里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为此,我们以每年在华举办的“印尼周”为平台,进一步加强了针对电商的网络营销,并配合以酒店、餐馆、商场、博物馆等线下活动。印尼驻上海总领馆成立于2012年,目前在进出口对接、签证办理、公共宣传、清关咨询、法律援助等方面积极为中印尼双方提供支持。在日常工作中,我注意到文化融合对深化双方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具体到此次进口博览会,一方面我们尽全力为印尼参展商提供各类便利和服务;另一方面,我们通过语言培训、文化交流、时尚沙龙等形式,进一步拉近印尼参展商和中国进口商、印尼生产者和中国消费者的距离。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