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一年签订二三十份责任状 属地管理为何变了味?

2018年11月02日 09:24   来源:中国之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属地管理,把一些权力从各级机关下放到基层,为服务群众提供了便利。然而最近有媒体报道,浙江绍兴有基层干部一年就签订了二三十份责任状,其中很多都是“一票否决”,这让他们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

  “责任状有很多,签的责任状都要完成的,比如平安创建有责任状,城市管理方面有责任状,安全生产更加有责任状。”绍兴越城区塔山街道一名干部向记者细数他们今年的责任状,他告诉记者,在“属地管理”的名义下,不少原来由上级部门担负的职责纷纷“甩锅”给了基层,一年的责任状就达到二三十个。

  记者走访了解到,这种情况在绍兴其他街道也都存在。迪荡街道一名干部表示,现在基层考核任务过多,包括综治维稳、安全生产、环境污染等都在他们的职责范围内,有些甚至超出了他们的工作能力:“我们办现在有点烦的就是教育机构,就其实教育机构很多东西我们也是不懂的,我们说下去没有说服力的,现在不是也要我们在走访什么的。那我们去走访的话就好一点的教育机构会听,不好一点的其实我们去了也没什么用。”

  有些是因为责任繁杂疲于应付,有些是因为专业能力欠缺而心有余力不足,还有些,则是因为下达的指标不切合实际,让基层干部们一筹莫展。绍兴越城区蕺山街道一名干部说,上级下达的某些经济发展方面的具体指标难度比较大,难以完成,“比如说,税源企业的培育要达到1000万以上要达到几家,财政收入要增长百分之多少,这些都很难。”

  绍兴迪荡街道党政办一名干部说:“总的来说工作量确实很大,区级、市级各个部门工作布置下来,这种都要通过基层的落实的,那我们基层总共就这么多人,确实忙不过来。”

  而一名在乡镇工作多年的基层干部说,除了要承受来自上级的任务和考核压力,又要真刀实枪解决实际问题,压力大、责任重这种情况确实存在。

  采访中,许多基层干部表示,基层部门做好守土有责是必须的,但也要提倡科学管理,胡子眉毛一把抓,板子都往基层打,无疑是对属地管理的曲解。

  “一个是会议减少点,一个是材料,就是工作流程,上面又检查太多,每项工作都要来检查,都要有痕迹,就是说你要有相应的台账资料,只要做过的活都要有记录,这个实际上也浪费了我们基层很大的时间和精力。”

  绍兴文理学院公共管理专业的一位专家表示:“基层有基层的实际,部门有部门的职能,如果不分主次地以属地管理强行下放工作,造成部门不担当不作为,而基层乱成一锅粥成了“堵漏王”、“消防员”,这也是一种新型的打太极与踢皮球。”

  提倡属地管理的初心应当是好的,可以做到事有人管,责有人担,但属地管理不是“筐”,不能什么都往里装。如果把责任“甩锅”给基层,不但会增加基层工作负担,也会伤害基层工作的积极性。

  要避免“属地管理”被滥用,作为上级部门还是要把自己摆进去,同时要厘清权力和责任的边界,列出详细的权限清单和责任清单。只有有权有责的部门勇于扛起自己的责任,基层管理才能摆脱有责无权的尴尬境地。

  记者:陈征北、杨晨、庞雯娜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