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11月26日举行

2018年11月01日 11: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日讯(记者刘麟)第五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将于11月26日—27日在湖南湘潭举行。本届艺术节以“品白石艺术、传中华文化—故里山花此时开”为主题,将举办六大主题活动:开幕式暨齐白石艺术品赏会、故宫博物院院藏齐白石原作回乡展、当代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暨“大美湘潭”书画作品展、第五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优秀文创作品征集展、“白石探源”活动、花鼓戏《齐白石》展演。

  齐白石先生作为享誉中外的一代艺术大家,集诗、书、画、印“四绝”于一身,为近世画坛罕见,也为世界艺术史上少有。他一生赤心爱国,关爱自然,讴歌和平,1953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艺术家”称号,并荣获世界和平理事会1955年度国际和平奖,1963年被公推为“世界文化名人”。为追思齐白石先生对文化艺术作出的巨大贡献,传承他的艺术品德,弘扬其艺术精神,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从2004年起,每三年一届,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四届。节会推出了一系列精美的文化活动,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正在逐步成为展示世界书画艺术魅力的平台,推动世界书画艺术发展的平台,以及宣传湖南、推动湖湘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平台。

  湘潭市副市长刘永珍介绍,本届艺术节将从三个方面寻求创新突破:将邀请俄罗斯、希腊、西班牙、乌克兰、日本等8个国家的艺术家和政府团体来潭参加,进一步深化国际艺术交流;充分运用新媒体增强互动,加大“借嘴说话”“借筒传声”工作力度,向大众普及白石艺术,让老百姓感受到中华书画文化的独特魅力,真正达到“小现场、大效应”的目的;以节会为平台,通过市场运作模式,直接与文化产业项目对接,培育文化产业链,带动白石艺术产业、文化创新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的全新发展。同时,此次活动还有一个核心板块,是将故宫博物院从未公开面世展览的齐白石原作,以及辽宁省博物馆、北京画院、湖南省博物馆收藏的齐白石原作共计88件套在白石故里湘潭展出,展期3个月,让大众近距离感受白石艺术的独特魅力。

  本届艺术节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文联联合主办,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文联和湘潭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