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2018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报告》发布 科创中心建设总体进展良好

2018年10月31日 14: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31日讯(记者李治国)《2018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报告》29日在浦江创新论坛发布。为监测评估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进程与成效,自2016年起,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组织项目组开展了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研究与编制工作。

  指数反映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总体进展良好

  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分值的变化反映了2010年以来上海科技创新发展的总体进程。整体上看,指数综合分值持续增长,以2010年为基期100分起计,2017年指数综合分值达到了255.12,比上年增长30.2分,增长率13.4%。

  在反映上海科创中心发展主要方面的五个一级指标中,科技成果影响力的提升幅度最大,2010年以来年均增长30.88分,特别是2017年增长高达70.92分,显示了上海在全球科技创新版图中的崛起趋势。创新环境吸引力年均增长22.74分,2017年大幅增长58.51分,体现了上海区域创新生态环境完善优化,科创中心政策效应日趋明显。新兴产业引领力年均增长21.78分,显示了上海向创新经济转型的态势。创新资源集聚力和创新辐射带动力年均增长分别达到18.14分和17.26分,体现了上海创新中心城市地位稳步提升,在创新网络中的枢纽作用不断增强。

  在2018上海科创中心指数研究过程中,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联合开展了面向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650多名一线科学家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上海是全球科学家最向往工作的中国城市,已成为亚太区域吸引力位居前列的创新中心城市之一。上海吸引全球科学家的主要优势包括充沛的科研基金支持、领先的科研机构、高水平的科研基础设施和丰富的科研工作机会等,而开放包容的“海派”城市文化也成为上海打动全球科学家的关键因素。相对于全球其他创新领先城市,上海在科技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丰富性上有一定欠缺。

  全球受调查科学家中的绝大多数人对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现状和未来持乐观态度。近半数受调查者认为上海目前已经位居全球前十的创新城市。约四分之一受调查者认为上海在下一个十年将位居全球前五的科技创新城市,另有超过40%受调查者认为上海未来十年将处于全球六到十名的科技创新城市行列。

  在关于上海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城市的创新政策建议中,大多数受调查者认为鼓励大学与产业界开展产学研合作是最有价值的政策选择。此外,科学家们认为具有重要意义的创新政策还包括创造多元包容的文化环境、鼓励企业投资研发、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深化区域和全球创新合作等。

  科创中心建设短板依然突出

  根据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指标分析,上海推进科创中心建设,目前仍有几个方面的短板亟待重视、加快补齐。

  一是领军型科技创新企业缺失。2017年上海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中企业投入占比62.0%,低于全国78.5%的比例;上海科研机构、高校使用来自企业的研发资金147.86亿元,比2016年减少了6.18亿元。2017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十强本土企业中,上海仅有中芯国际一家入围。比较全球12个主要国际都市2017年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石墨烯等十项新兴技术领域的PCT专利申请量,上海表现相对不够突出,各领域排名均未进入前五。这体现了上海企业创新引领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人才队伍结构有待优化。在汤森路透集团评选的2017全球“高被引”科学家3538人次中,中国入选300人次,其中上海入选25人次(以所属第一机构为准),仅相当于北京的三分之一,也低于香港。在决定学科、领域创新发展方向的全球顶尖专家层面,上海还缺少与创新中心地位相匹配的竞争力。另一方面,调研结果显示上海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仍面临着生活成本、子女教育等瓶颈问题,在外地吸引人才政策不断“加码”的背景下,上海青年科技人才流失情况值得重视。

  三是技术转移活跃度有待加强。尽管上海近年来国际国内专利数量迅猛增长,科技服务输出能力不断增强,但上海技术对外转移的活跃度与成果产出能力还不匹配。2017年上海向国内外输出技术合同总额521.52亿元,比2016年下降了46.36亿元。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上海2017年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额仅1.0亿元,而知识产权进出口逆差高达68.8亿元。这反映出上海当前在技术对外转移、知识价值输出能力上与发达国家、地区相比还有着很大的差距。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