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报告:2018年全球禁毒形势不容乐观

2018年06月27日 14: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7日讯(记者朱旌 汪璐)当地时间6月26日,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在纽约发布的最新《世界毒品报告》指出,处方药物的非医疗使用正成为全球公共卫生和执法的主要威胁,全球禁毒形势不容乐观。

  报告显示,阿片类药物造成的伤害最大,占吸毒死亡人数的76%。2016年全球药物类阿片缉获量为87吨,与当年海洛因缉获量大致相同。2016年全球可卡因产量达到有史以来最高水平,估计产量为1410吨。

  报告指出,全球鸦片产量2016年—2017年激增了65%,达到1.05万吨,这是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自二十一世纪初开始监测全球鸦片产量以来记录的最高数值。

  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消费最广泛的毒品是大麻,前一年至少有1.92亿人吸食过一次。在2006年—2016年的十年间,全球大麻吸食人数持续上升,增长幅度约为16%。

  报告发现,大多数吸毒者是男性,但女性有特定的吸毒方式。年轻人吸毒及其相关危害比老年人高。大麻是年轻人最常吸食的毒品。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的吸毒率增长速度比年轻人快。由于多种身心健康问题的影响,越来越多的老年毒品吸食者使有效的药物治疗更具挑战性。2000年至2015年,全球直接因吸毒导致的死亡增加了60%。2000年,50岁以上的吸毒致死者占死亡人数的27%,但2015年上升到39%。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主任费多托夫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随着传统的海洛因和可卡因等毒品越来越多地与新型毒品和处方药长期共存,越来越多来源不明的非医疗用途药物制剂以及多种药物使用使毒品问题变得空前复杂。今年的《世界毒品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全球毒品市场正在扩大,可卡因和鸦片产量达到绝对纪录高点,这在多个方面构成多重挑战。

  联大主席莱恰克在《世界毒品报告》发布仪式的讲话中指出,自1997年发表第一份《世界毒品报告》以来,全球毒品吸食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越来越多的人从此前在黑市非法购买毒品开始转向沉迷于药房里可以买到的成瘾物质。随着新的毒品和相关药物进入传统的供应渠道,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毒品吸食队伍。吸毒导致的死亡和悲剧不仅拆散家庭,它还使更多的人们陷入贫困的循环中。毒品问题的全球性趋势使所有国家难以幸免。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6月26日“禁止药物滥用和非法贩运国际日”当天专门发表的致辞中指出,毒品问题是我们所面临的最复杂的问题之一,对人类健康和福祉、家庭和社区、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具有广泛的影响。国际社会需要开展广泛合作,采取有效的执法对策,制止有组织的犯罪网络和贩毒者。他呼吁国际社会齐心协力,确保人人能享有健康、尊严、和平、安全与繁荣。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