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津海关开展“固废清港”行动清除口岸“洋垃圾”

2018年10月25日 11: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10月25日电(记者张宇琪)为清除口岸滞压“洋垃圾”,9月中旬开始,天津海关联合口岸相关部门,开展大规模“固废清港”行动。截至目前,天津海关已处置785个集装箱的固体废物和危化品货物,总重约1.46万吨。

  据天津海关介绍,未报关、无主、超标固体废物滞压港口,既占用港口资源,又给口岸埋下污染的隐患。针对这一问题,天津海关开展 “固废清港”行动,此行动将持续到12月底,计划在今年底前再销毁无法退运的检验不合格超期固废等敏感货物6330.11吨,全面清除口岸“洋垃圾”。

  天津海关在清理存量的同时,将工作重点聚焦于实施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对超过合理时间未申报的进口货物实施预警监控。对于疑似固体废物或属于禁止进口商品的,第一时间启动鉴定和责令退运程序。对于无退运主体的检验不合格超期货,天津海关采取大规模集中销毁方式,运用科技手段进行无害化处置,从源头上杜绝有害成分产生。

  天津海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实施持续不间断高压严打,同时加强与公安、生态环境和市场监管等相关执法部门的联系配合,深化国际执法合作,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履行国门卫士职责。

  据悉,2018年,天津海关已针对“洋垃圾”走私开展了4轮次集中打击,全力拦截“洋垃圾”走私入境,共刑事立案4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名,现场查扣废塑料、废矿渣、废棉纱等各类涉案“洋垃圾”3525吨。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