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皖约”安徽省研学旅游大型传播活动启动

2018年10月24日 13: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23日,由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皖约”安徽省研学旅游大型传播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青年报社举行。该活动是加快旅游强省建设,培育推广安徽研学游品牌的重要措施。

  安徽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发展研学旅游的条件得天独厚。今年,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开展了“研修安徽”主题营销活动,在充分梳理安徽省研学旅游资源脉络的基础上,发布了诗说安徽、道源问道、科技密码、寻梦徽州、地质秘语、皖江踏歌等10条研修旅行精品线路产品。

  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巡视员许建民表示,此次与中国青年报社联手,举办“皖约”安徽研学旅游大型传播活动,力求最大限度扩大安徽研学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进而提升品牌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通过“研修安徽”和“皖约”项目的落地实施、品牌建设,安徽将力争成为国内发展研学旅游的高地。

  中国青年报社常务副总编辑陈章乐表示,参与推动研学旅行,是共青团系统发挥实践育人优势、开拓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新天地的重要途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坚信,研学旅行的开展,有助于青少年拓展视野、温润心灵、增强交往;有助于让青少年在实践中更丰富、更深切地认识自然、认识国家、认识社会、认识时代,从而也更深刻地认识自己的人生理想和奋斗使命;有助于促进青少年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陈章乐说。

  安徽工程大学体验学院薛保红院长表示,20世纪30年代,陶行知创立的新安旅行团开启了我国的修学旅行。安徽省作为全国研学旅行最早的试点省,形成了特有的“安徽经验”“合肥现象”和“黄山示范效应”,为全国开展研学旅行奠定了模式基石。研学旅行是在旅行体验中通过研究性学习,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目的的。展望未来,安徽研学旅行将在徽文化引领下将走向以深度主题、独特品质和价值体验为主要特征的研修模式。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旅游学会副会长张辉认为,我国多年来发展的是观光、度假旅游,而研学游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要发展好研学游,未来需要有许多改革。

  据了解,启动仪式前,在安徽省旅发委的主导下,来自全国部分重点中学的优秀教师代表,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2所高校的大学生代表,以及部分中央媒体,赴安徽,分别对皖北、皖中、皖南三条研学游经典线路,进行了为期4天的考察,收获颇丰。部分代表也在启动仪式上分享了研学的心得体会。

  当天还有安徽省内研学旅游代表景区、旅行社、企业机构等代表参加启动仪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胥)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