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层代表委员议国是】鲍红艺代表:我们把思想品德教育上到数学课堂里

2017年03月12日 10:11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人民代表代表人民,政协委员协商于民。在全国两会报道现场,小青尤其关注那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特别是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了解他们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实践经验和感受,记录他们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的庄严时刻,传播他们源自基层群众、发自人民内心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鲍红艺。 中国青年网记者 岳巍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岳巍)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人生第一粒扣子要系好”,这深刻揭示了做好价值观教育工作要抓早的重要性。众所周知,一个人的成长阶段不是分裂的,引导中小学生树立良好的价值观念,对于其将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至关重要。

  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云南佤族的全国人大代表鲍红艺表示,她所工作的地方在农村,由于师资力量的薄弱,老师们一人身兼数课的现象屡见不鲜,为孩子们配备专人教思想品德课有着不小的难度。但这并不意味着少数民族地区的偏远农村就无法开展思想品德课程。

  据鲍红艺介绍,在他们那里,老师们都自觉地将思想品德教育渗透到了语文、数学、音乐课中。其实对于熟悉城市中素质教育的人们来说,语文课通过文字传递价值,音乐通过旋律传达意境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数学课上,思想品德教育是如何做到的呢?

  作为基层的一线教育工作者,鲍红艺向记者举例解释道,“当我们在学习百分比的时候,我们就会让两个班的同学去捡瓶子。就数学课的教学目标来看,我们要让他们知道自己班级捡到的瓶子占到总量的百分比。而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们又会让孩子通过捡瓶子,从小树立不要乱丢垃圾和节约的意识,甚至通过废旧瓶子的循环利用,培养孩子们的环境保护意识。”

  但即便如此,鲍红艺依旧认为,“师资力量的培养是目前边疆的少数民族农村地区最迫在眉睫的事情。”

  她回忆道,很多年前,政府会选派边疆的少数民族老师到上海对口帮扶的学校进行为期一年的深造。这些人回来后也都成为当地的教育骨干力量。但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这种帮扶的形式从面对面变成了网络教学,帮扶的时间也有所缩短。“面对网络上关于先进教育理念的表述,我们比较茫然。虽然身处网络大环境,但是人际之间面对面的交流是网络上的互动无法比拟的。”鲍红艺如是说。

  为此,鲍红艺连续几年在建议中都关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师资力量培养的问题。令她欣喜的是,自2016年9月起,她所在地区的农村教师每月都可以根据不同标准拿到500到900元不等的生活补助。

  此外,鲍红艺还建议,要想留住优秀教师,乡村基层教师的周转房也应该受到关注。据她介绍,有的教师是夫妻两人同时去工作,有的教师妈妈还要带着孩子去工作,因此在周转房的财政补贴方面,也应该充分考虑到教师的实际需求,希望得到相关部门进一步扶持。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