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铜业首份“绿色报告”瞩目 绿色低碳减排做法受好评

2018年10月23日 10: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22日,环保部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向云南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重金属污染是云南省面临的突出环境问题。就在环保督察组“回头看”之际,10月19日,中国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铜业”)“恰好”发布了10年以来第一份《社会责任报告》,提出“坚持生态发展,建设绿色中铜”,并主动披露了“2017降碳报告”。

  中国铜业的“绿色”报告

  企业成立10年以来,中国铜业首次披露的《社会责任报告》引起业界广泛关注,2017年以来,公司立足矿山、冶炼、加工三大主业,重点发展铜铅锌三种资源,主攻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高端,加快培育西南、西北、东北、中部、东南和海外基地建设,矿山产能、铜冶炼规模、铜加工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营发展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9.59亿元,实现利润7.04亿元,取得了公司自成立以来最好的经营业绩。

  在《2017降碳报告》中,中国铜业提到《中国制造2025》对工业全产业在生产排污方面的环保新要求——到2025年,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34%,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22%。

  随着我国经济的繁荣发展和富足,国家有关部门对企业环保责任的履行越来越重视,中国铜业也感受到了环保高要求的紧迫性,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融入生产运营的全过程,从源头上降低“三废”排放,全年节能1489.5吨标准煤,节水71.23万吨,二氧化硫削减69.85吨,万元产值综合能耗88千克标准煤,铜冶炼综合能耗218千克标准煤,铜材综合能耗200千克标准煤,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作为超大型资源开采型企业,中国铜业注重矿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尾矿治理,全年新增矿山复垦面积309.8亩。4家矿山企业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成效,被国土资源部授牌表彰。普朗铜矿、青海鸿鑫牛苦头项目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绿色矿业开发方面成效突出,秘鲁矿业特罗莫克铜矿投资5000多万美元,建成一家拥有世界先进技术的污水处理厂,解决了当地亚乌利河70多年来的水污染问题,得到秘鲁政府和当地群众的赞誉和好评。

  中铝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铜业董事长刘建平表示,企业在今后的发展中要自觉对标国际一流企业的社会责任实践,遵循国际行为规则和所在国的法律法规,模范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争做中国铜企业海外履职的标杆,闪亮“中国铜业”国际发展新名片。

  传统节能环保高要求

  中国铜业不仅对自身严格要求,对旗下子公司的经营生产及生态建设标准也不放松。中国铜业党委常委、副总裁姚志华在发布降碳行动倡议时表示:中国铜业作为国内资产规模超千亿的特大型铜业公司,要有全球发展的视野和担当,公司承诺中国铜业各单位将会全部参与节能减排的各项工作。

  作为公司上市子公司之一——云南铜业在社会责任的践行方面,也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创新、绿色、扶贫是公司社会责任报告的“主旋律”。2017年,云南铜业科技创新投入5.33亿元,公益事业及扶贫捐赠资金144.67万元。环保投入1.12亿元,主要污染物100%达标排放。

  其中,在“绿色运营,节能减排”方面,云南铜业坚持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持续改进生产工艺设备,落实清洁生产审核,推进节能降耗,努力减轻或消除生产运营对环境的影响。2017年,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高达93.6%,通过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累计实现节能3.60万吨标煤/年,累计实现节水555.96万吨/年,累计削减151.80吨/年。云南铜业西南铜业分公司一直致力于采用先进脱硫技术,减少废气中二氧化硫的排放,从而减少排放物的危害程度。

  值得一提的是,云南铜业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中国铜业共同投资设立中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公司登记机关核准的名称为准,以下简称“中铜国贸”)。中铜国贸注册资本金为6亿元。其中:云南铜业出资3亿元,持股50%;中国铜业出资3亿元,持股50%。该子公司成立后,将能充分发挥云南铜业全产业链的资源优势,提升市场影响力,拓展销售渠道,便于统一管理云南铜业生产产品的营销风险。从公司整体不断扩大的铜生产布局来说,成立中铜国贸,有利于中国铜业及云南铜业积极应对市场挑战,有效调配铜精矿的采销和供需平衡。且该公司预计设立在上海自贸区,具有易于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区位优势,将助力中国铜业完成国际市场的布局,其未来发展前景较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斌 证券日报记者 肖伟华 )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