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调查显示:秋季白领事业信心指数创近三年新低

2018年10月18日 14: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8日讯 (记者 顾阳)在金九银十的跳槽季,白领们的工作生活状态及对2018年下半年事业的发展信心如何?智联招聘日前发布了《2018年白领秋季跳槽及职业发展调研报告》,通过对11863份有效问卷的分析发现,今年秋季白领事业信心指数为2.91,为近三年最低值。

  当前,中国经济总体上延续了“稳”的态势,但房租上涨、鼓励二孩、税收新政策等话题也在影响白领们的职业信心和具体规划。

  从不同行业来看,农林牧渔行业白领在2018年秋季的事业信心指数最高,为3.08,其次是文体教育/工艺美术行业,信心指数为3.04,而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从去年同期的第一名跌至第三,指数仅为3.02。根据《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数据来看,互联网行业二季度就业景气指数也滑落到第三位,远低于去年同期,宏观就业形势也在影响从业者的事业信心。

  从数据上看,中美贸易摩擦对贸易/批发这一大行业的事业信心影响较大,由去年的第三位下滑至第六;交通/运输下降幅度更高,基本垫底。受制于监管趋严和二级市场的低迷,金融业的事业信心指数最低。

  从区域看,南京、青岛、苏州等新一线城市事业信心指数领跑全国,一线城市中广州垫底。新一线城市给了白领更多信心,南京白领对下半年事业信心最高,达3.16,青岛和苏州紧随其后,事业信心指数均为3.11;传统一线的事业发展环境普遍没亮点,北京以2.97的信心指数排名13,广州在一线城市中垫底为2.87,排名第25位,被众多新一线、二线城市赶超。

  报告指出,收入增长乏力成为当前职业发展中最大的困境,90后的学习焦虑远超60后。调查显示,59.6%的白领认为“收入增长乏力,很难形成财富积累”是当前职业发展中最大的困境,“个人能力有限,有一定的学习焦虑”占比也较高为41.6%,“上升通道受阻,没有公平的发展机制”以及“工作和生活得不到平衡,个人空间被挤压”也是主要阻力,分别占比34.3%和35.4%。

  在不同年龄阶段,90后因为迷茫而没有安全感,60后更害怕失业。77.4%的95后、71.5%的90后、66.4%的80后,因为“发展前景迷茫,看不到未来”而没有安全感,随着年龄的增加,这一因素对于安全感的影响会降低。

  在寻求突破时,90后会选择充电提升、70后更愿意跳槽。报告指出,90后、95后们都更倾向于充实提升自己,年轻白领更愿意通过“充电拿证,寻求升职路径”来突破自身发展瓶颈,36.4%的95后和30.4%的90后选择这一方式,而热衷于此的60后占比仅为18.9%。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