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年会在兰州举行

2018年10月15日 13: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5日讯(记者陈发明 )10月13日至10月14日,第十七届全国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年会暨“区域绿色发展与美丽中国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大学举行。年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兰州大学经济学院主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暨南大学等全国63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60名学者参加本届年会,年会共收到学术论文投稿132篇。

  年会围绕区域绿色发展与美丽中国建设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大会设置两场主题报告,分别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孙久文教授、张可云教授、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王峥、南开大学江曼琦教授,长江学者、杰青,北京大学贺灿飞教授、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行长姜再勇等11名专家作主旨发言。同时,大会围绕“区域经济学理论、方法和政策”、“区域绿色发展与美丽中国建设”、“新旧动能转换与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区域发展模式创新与地方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放新格局”“区域协调发展重大战略”设置六个平行分论坛。分论坛学术报告58人次。

  本次会议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召开的,大会的主题和分论坛议题设置,把“区域绿色发展”与“美丽中国建设”两个理念相结合,通过交流与探讨,将对西部地区特别是甘肃地方经济发展探索高质量的发展路径,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同时,大会报告充分地反映了全国各高校在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方面所做的持续努力,也充分反映了各位经济学学者在响应和回应国家和区域需求方面所作的学术努力。

  据悉,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和兰州大学三所高校的区域经济学为国家重点学科。2002年,三所高校倡议主办全国高校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年会。从2002年起,全国高校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年会已经举办了17届。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