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河大合唱》遭恶搞引争议 恶搞成年会标配?

2018年02月04日 09:35   来源:工人日报   

  不恶搞的年会 不是好年会?

  赵昂

  近日,某公司员工年会上恶搞《黄河大合唱》的视频引发争议。在当下,恶搞,似乎成了各种年会的标配。

  有这样一个段子,如果你的老公或男朋友,年底开始上网搜索大码女装,他并不是另有新欢或取向有变,而是他的公司要开年会了,没让他去穿上芭蕾舞裙跳“四小天鹅”已经是格外开恩了。

  越是临近春节,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就会呈现两种画风,公开的朋友圈里,上传公司年会图片的“九宫格”,顺便配上一些对公司的褒扬之词,坐等领导同事来点赞。私下的对话框里,关于年会的吐槽不断,不论是公司领导冗长的讲话,还是酒桌上让人下不来台的段子和游戏,亦或是年年重复的节目,不仅无聊还占用休息时间排练。

  即便许多公司年会上有抽奖环节,但往往也提不起年轻员工参与的积极性,因为,奖品大多与自己无缘,很多还需要“拉下脸皮”去表演节目才能换到。让同事看着自己为值不了多少钱的奖品而在台上出糗,论谁也开心不到哪里去。

  如何躲年会,成了许多人过节的头疼问题。为此,可以闹肚子,可以提前回老家,可以不要年终奖……

  当然,对于年会,公司自己也是一肚子苦水。不办吧,大家说出去不好听,让人家觉得公司连这点钱都没有了,办吧,不点名签到的话真是没有多少人愿意牺牲休息时间参加,要是再不搞点让人出糗的节目,实在是全场难有亮点和笑点。

  其实,员工对公司年会的或褒或贬,也是对公司本身的由衷评价,对年会的吐槽,更像是对平时工作中所遇问题的集中抱怨。如果一个公司管理水平低下,作风官僚,自然年会就变成一个接一个的领导讲话;如果一个公司不重视员工业务文化生活,平时从来不组织员工喜欢的文化娱乐活动,显然排练节目时大家会抱怨连连;如果一个公司日常发福利就是“斤斤计较”,大家当然对年会上的那点奖品难有兴趣。

  年会搞得没意思,公司管理层首先应当自我反思。

  在日本企业,年会又被叫作“忘年会”,顾名思义就是要忘掉一年的不开心,酒到酣处,原本层级分明的管理层与基层员工之间,也可以交交心。在欧美企业,年会更像是社交聚会,不同部门间的员工交杯换盏,三五成群交流。打破部门、层级之间的壁垒,疏解员工紧张一年的情绪,提升团队竞争力,增进不同部门之间、不同层级之间员工的相互了解,是企业举办年会的根本目的。

  不论一家公司做到多大,涉足了多少行业,员工而非管理层,才应当公司年会的主角,员工喜欢的年会,才是好年会。对于80后、90后员工而言,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独自长大,对类似年会这样的集体活动的热忱,可能比不上60后、70后老员工,但他们同样有自己的社交圈,自己的话题群,以及自己喜闻乐见的事物,如果企业管理者能在平时工作中,多去了解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就不会出现年会上的尴尬场景了。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