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强国使命与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8年10月10日 09: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0日讯(记者袁勇)10月9日,由中国青年报社和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主办的“强国使命与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就“强国一代培养与国家教育科技进步”“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等议题展开了研讨。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中国青年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张坤,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兼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科技日报》原总编辑张飚等先后发言。

  白春礼表示,科教融合是中科院高等教育体系的鲜明特色。虽然科教融合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组织模式,但是,其核心理念一直未变,就是通过高水平科研支撑高水平科技人才培养,让学生站在科学研究的最前沿学习和实践。国科大从高端科技人才成长规律出发,通过一系列制度设计,与中科院院属研究机构紧密融合,大规模成建制地培养科技后备力量,形成了一种可以借鉴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李树深介绍说,截至目前,国科大已累计授予16万余名研究生硕士、博士学位,其中授予博士学位近8万名,2018年首次授予290名本科生学士学位。40年来,国科大所培养的学生有108名当选为两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有25%是国科大的毕业生。中国科学院“上天入地下海、宏观微观贯通、顶天立地结合”的学科布局和科教融合的办学模式,为国科大学生提供了世界一流的科研创新实践平台。

  张坤表示,中国科学院大学作为“科教融合”的积极倡议者、大胆实践者、价值分享者,贡献了一种极具价值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了一条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崭新道路。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深入挖掘和展示“科教融合”模式的独特内涵及育人价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