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届“美好生活”上海公共文化空间创新大赛举行

2018年09月30日 09: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9月30日讯(记者 沈则瑾)9月29日,2018“美好生活”上海公共文化空间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在中华艺术宫举行,共评出12项奖项。大赛得奖和入围单位将结成“上海市公共文化空间创新联盟”,定期开展文化空间运营设计论坛,联合打造品牌文化活动、分享文化资源。

  上海市委要求“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但上海当前不少公共文化空间颜值低、服务意识和水平差、服务群体单一、服务效能不足。上海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文广局)希望通过举办这项大赛,促进一批有设计感、有品位的基层公共文化空间“样板房”落地,培育和发掘一批符合百姓需求的新型运营管理模式,以评促建,多方驱动,打造更多高颜值、有内涵的公共文化空间。

  大赛自3月底启动以来,经由机构自主报名、各区推选、市民网络推荐等渠道,最终有112个案例入围,涉及223个空间点位。颁奖典礼上,大赛颁发了基层文化空间、公共阅读空间、商圈文化空间、文博艺术空间、跨界文化空间五大类别的“空间设计奖”及“运营服务奖”。

  此外,大赛还评出两个最重量级的“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奖”,以表彰其在创新构想、设计思路、运营模式、活动组织和服务绩效方面的突出成绩。

  大赛也特设市民投票的“网络人气奖”,最终投票参与人次达292万。

  本次大赛放眼上海在公共文化空间的优秀案例和举措,通过专家与市民共同评选,推出市民眼中公共文化空间“美”“好”“新”的典范案例。

  大赛在评比中注重五个方面的标准:

  要有全新的设计理念。由过去的“设计方做主”转变为“老百姓做主”;

  要提供全新的服务内容。以文化为载体,与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样式相结合;

  要实现全新的服务方式。实现网上预约、线下同步的高效服务机制;

  要拓展全新的服务对象。将老年人、青年人、儿童等各年龄段的受众吸引到公共文化空间里来,实现空间服务效能的最大化;

  要使用全新的运营模式。让有创新的社会主体进行运营,为公共文化空间带来生机活力。

  获得本次“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奖”的思南书局和陆家嘴融书房各有所长。思南书局由闻名沪上的“思南读书会”演化而来,由200多场高质量的读书会,到2017年现象级的快闪书店,乃至今日的思南书局,标志“思南精神”逐步走向实体,走向精神与空间双方面的“人文地标”。

  陆家嘴融书房则是由老旧社区图书馆改建而来,它以焕然一新的面貌惊艳亮相,更以每周举办2场高质量的“陆家嘴读书会”吸引了众人。5个月来,读书会参与人数已近万人,每场活动人数爆满,节目由东方财经·浦东频道全程电视录制,在《几何书房》栏目中播出,以“在场+在线”的方式覆盖全国4.5亿观众;并通过上海人民出版社的新媒体平台,同步推送活动招募信息和精华回顾;还与喜马拉雅FM合作,将每期嘉宾的现场分享音频传播给更广泛的全球听众,可谓“没有围墙的融书房”。

  荣膺“公共阅读空间设计奖”、“网络人气奖”第一名两项大奖的杨浦区图书馆新馆前身是民国时“大上海计划”中的上海市立图书馆,而今它在八十年后再获新生,回归图书馆的生来使命。新馆秉承“源于尊重、最优方式的更新与再生”的设计理念,恢复并展现建筑大师董大酉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国式复兴建筑”的历史特征与风貌,并实现现代化图书馆的定位。

  “基层文化空间运营服务奖”则颁给了浦东新区唐镇唐丰苑文化客厅。去年,唐丰苑居民区的居民们就发现社区“推倒了一堵墙,打开了一扇门”,新亮相的家门口服务中心不仅做到“办公面积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服务项目标准化、服务标识统一化”的“四化”标准,还通过“三会”方式,形成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和服务清单这“三张清单”。社区居民不出小区,就可以享受到7大类154个服务项目。

  这次获奖的还有朵云书院广富林店、光的空间、望江驿、钟书阁、建投书局、大隐精舍、言几又等一批网红空间,以及泗泾镇非遗传习基地、航头镇鹤邻家美丽庭院等一批百姓家门口的文化空间。

  上海正在加快建成更加开放包容、更具时代魅力的国际文化大都市,复合功能的文化空间越来越多,也一定程度上承载了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次大赛不仅评选了一批高颜值的公共文化空间“样板房”,更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运营提供了示范性、可复制的模式。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