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2018年09月29日 08:3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昨天(28日)商务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问:2017年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仅是2016年的三分之一,今年前8个月对美投资降幅较大,主要原因是否为美国强化投资安全审查所致?对此,商务部进行了回应。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 张幸福:近期个别国家出台了法律法规加强对外国投资的审查,中国投资者的一些对外投资项目因此受到了影响,我们也将密切跟踪态势的发展,评估相关国家举措对中国对外投资的影响。我们注意到,加强外国投资安全审查的做法,容易引起全球投资者对该国投资环境的担忧,特别是对安全审查被滥用的担忧。

  张幸福表示,中国对外投资的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也是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实现与东道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愿望不会改变。个别国家公然采取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手段,将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 张幸福:我们将继续支持鼓励有条件、信誉好、实力强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按照市场化原则和国际惯例对外开展投资,继续推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中国企业在投资目的地国的合法权益,为企业营造开放、公平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