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统计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增长明显放缓

2018年09月26日 10:05   来源:文汇报   

  统计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增长明显放缓

  期待构建健康的游戏生态环境

  ■本报记者 郭超豪

  日前公布的 《2018年1-6月中国游戏企业品牌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率5.2%,较去年同期下跌21.5个百分点,增长明显放缓。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游戏市场的拐点显现,靠诱导用户不停投入而获取财富的模式,已经遭遇瓶颈。如何构建健康的游戏生态环境,成为影响企业发展的根本。

  诱导用户不停投入的游戏模式遭遇瓶颈

  “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这句话是互联网行业的所谓名言之一。过去三五年,游戏作为“风口”产业增长迅速,不少网游公司赚得盆满钵满。不过,这份由业界认可的数据机构提供的报告显示,只瞄准业绩的某些游戏开发运营行为,带来了一定的副作用。上海网络游戏行业协会秘书长韩帅告诉记者:“由于某些游戏企业的不负责,导致许多玩家尤其是青少年沉迷游戏之中难以自拔。”

  一位资深游戏人表示,许多游戏的形式单一,只要玩家肯花时间愿意砸钱去 “经营”,就能获得漂亮的成绩——角色练级、装备升级。而“挂机数小时,收益多少多少”的游戏广告也简单直接——许多游戏号称玩家升级练出的装备可以回收,这样玩家不仅可以获得游戏的“爽感”也能有经济利益。

  对社会责任的忽视,正在让游戏行业付出相应的代价。去年年底,中宣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的意见》;今年 4月,教育部要求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8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宣布,将对网络游戏实施总量调控,并探索符合国情的适龄提示制度。

  《2018年1-6月中国游戏企业品牌研究报告》同样指出,游戏公司进行品牌建设、树立有责任感的企业形象,不只是表面“风光”,而是整个产业链的关键一环。“企业品牌形象建设将影响用户认同和产品热度,带动产品在社交媒体中的口碑传播,带来影响力和利润。”中手游高级总监曹俊杰说。国内最大的影游综合体完美世界首席执行官萧泓也曾多次表示:“承担社会责任与促进公司发展并不是相互矛盾的,而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

  健康疏导更重要,功能性游戏将成开发重点

  眼下,我国游戏用户规模已达到5.3亿。有业内人士认为,沉迷游戏的不仅是孩子,更有不少成年人,面对许多人难以抗拒的“虚拟世界”,疏和堵同样重要。防止“数字亚健康”,完善防沉迷系统和异常消费警示,正逐渐成为游戏行业的底线。例如有的游戏已经推出未成年人玩家每天超过一小时、成年人玩家每天超过两小时强制下线的技术措施。上海巨人网络一旦发现未成年人异常的充值,人工客服便会立即联系监护人进行告知和劝阻。

  “堵”的同时,突破既有游戏盈利模式,健康合理的疏导不仅更加重要,而且能创造新的增长方向。在文化传播、理工锻炼、科学教育等方面有积极作用的功能性游戏,已经成为未来各游戏企业开发的重点之一。

  “求知欲是人的本能,一款含有丰富知识、传递正确价值观的游戏,同样能激起孩子的兴趣,也能获得家长的认可。”韩帅告诉记者,有海外同行开发了一款名为“野狼谜踪”的游戏,玩家以一匹狼的视角进入偌大的黄石国家森林公园,通过对狼的生活、捕食等全方位观察,让人们在游戏的同时能够建立起保护大自然生态环境的意识,是一款功能性游戏的范例。在上海,巨人网络在继续其擅长的军事题材游戏的同时,正着力开发一款以红色纪念馆为知识内容的游戏。

  专家认为,未来的游戏,应该对人类的生活有一定的启发和帮助作用,满足更多的文化和精神需求。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