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平均:培育品牌集群是我国品牌建设的重中之重

2018年09月20日 17: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0日讯 “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核心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拥有国际知名品牌的数量和质量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2018年全国“质量月”期间,以“加快集群品牌建设、推动国际品牌共同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于9月20日在京成功举行。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ISO/TC 289)主席顾问组主席刘平均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在完成财政部批准设立的经济类重大研究项目“品牌价值提升工程”的基础上,今年我国提出了“中国国际优势品牌培育及评价项目”,发掘优势产业,形成集群合力,培育品牌集群,是我国今后一个阶段品牌建设工作的重点,也是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据了解,“首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国际竹藤中心、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保健协会、中国中药协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8家国家级协会共同主办,并由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提供学术支持。

  刘平均表示,中国要实现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的转变,需要再用5年左右的时间,再培育打造1000个国内外知名品牌。我国目前经济总量世界第二,进出口总量世界第一,根据专家论证,需要培育2千个左右的国内外知名品牌,才能满足市场和消费需求,才能最终实现品牌强国的目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