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徽全椒:“爱心超市”扶贫又扶志

2018年09月20日 11: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0日讯(记者白海星 通讯员熊许玮、沈果)一瓶洗洁精10分、一个吹风机50分、一个电饭锅120分……近日,全椒县石沛镇大季村的爱心超市正式“营业”了。20平方米左右的超市里,商品琳琅满目,分类摆放,有油盐酱醋、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也有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每种物品都明码标“分”。

  为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消除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全椒县探索建立爱心超市扶贫扶志模式。超市实行积分兑换制度,由各乡镇制作并下发积分卡,村两委包片干部负责,帮扶责任人、村民组长配合考评,通过发展产业、劳动就业、环境卫生、政策掌握、集体奉献等评比活动,对农户进行积分奖励。一次评选最高可以得到600分,当积分达到一定标准时,便可到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物品。

  “通过这种积分制管理,让贫困户主动地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贫困户的志气一旦树立起来,脱贫的办法和干劲就有了。”全椒县扶贫办副主任陈继龙说。

  今年以来,全椒县为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在全县开展“爱心超市”建设工作。各乡镇依托现有的场地进行建设。各镇负责筹集资金和积分卡配发工作,对贫困群众实行积分奖励机制,根据标准定期或根据实际情况开展评比活动,按照各户达标程度进行表彰、发放爱心积分卡。积分卡每1分为1元,群众可持积分卡到指定“爱心超市”兑换领取各种生活用品。

  “全县按照乡财政统筹一部分、帮扶单位赞助一部分、社会成功

  人士捐助一部分的思路,实现"爱心超市"全覆盖。让“爱心超市”惠及全县困难群众。”陈继龙向记者介绍。

  “爱心超市”对克服贫困户等靠要的惰性思想有积极意义。“过去一到端午、春节等节日,就有群众到村部问有什么慰问品,少了不乐意,别人家有他没有也不乐意,结果好事变麻烦事,帮扶单位为难,群众也不满意。”驻村第一书记黄开用说,“现在大家攀的是谁家评选积分多,比的是谁家干净整洁有致富门路。”

  据了解,全椒县在扶贫攻坚中,始终坚持扶贫与扶志和扶智共行,物质脱贫与思想脱贫同步,让贫困群众认识到脱贫致富关键靠自己,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从思想上拔除穷根。该县树立了一批艰苦奋斗、带头实现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振了贫困群众的精气神、凝聚了脱贫攻坚的向心力。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