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论坛·城市·窗口

2018年09月18日 10:50   来源:经济日报   牛瑾

  如果不是夏季达沃斯论坛走进中国,恐怕不会有那么多中国人在11年前就知道一个名为达沃斯的瑞士小镇;如果不是夏季达沃斯论坛落户大连和天津,也同样不会有那么多人11年来近距离地了解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和现代化建设成就,感受两座海滨城市的魅力。这,就是一场论坛与一座城市不得不讲的故事。

  夏季达沃斯论坛与天津“牵手”绝非偶然。夏季达沃斯论坛定位“新领军者年会”,全球成长型公司在此聚集一堂规划未来。天津,正如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所言,是一座充满希望的城市,这里有大量成长型企业,它们是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生力军。目标一致,气场相合,走到一起顺理成章。于是,从2008年开始,每隔一年,夏季达沃斯论坛都会奏响天津吸引世界目光的乐章。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天津也会留住论坛期间的论辩、观点、“药方”,将其转化为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从那一年开始,夏季达沃斯论坛成了一扇窗口,联通天津与世界。

  透过这扇窗,今昔对比,见证天津的成长。100多年前,作为中国北方的经济中心,天津是近代中国人开眼看世界的前沿。近10年来,中国经济经历了重要的转型期,这座港口城市始终以夏季达沃斯论坛为窗口,与世界一起圈定“增长”,探讨其不断变迁的内涵,实践其不断升级的路径,应对来自方方面面的挑战。天津当年获得夏季达沃斯论坛举办权时,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刚刚上升为国家战略,引领天津开始了新一轮快速发展;当论坛第六次来到这座城市时,一座“新领军城市”正在中国的渤海之滨崛起。

  透过这扇窗,扩大视野,携手天津的开放。借助夏季达沃斯论坛这一与世界交流沟通的平台,不仅仅是天津的企业家、政府官员培养了与国际社会对话的能力,加速了全球资金、智力、技术要素在这座城市的聚集,也通过“市民代表走进达沃斯”等系列活动的举办,提升了这座城市的气质,带来了更加深入持久的影响。当然,天津在走向世界,世界也在走进天津。很多世界知名大公司利用这个平台与天津建立合作关系,做了很多事情,这是实实在在的。

  透过这扇窗,高瞻远瞩,体味天津的创新。2012年围绕创造性应对当前挑战、认识科技领域新前沿等议题展开讨论,2014年直接以“推动创新 创造价值”为主题,“基础研究、技术和商业模式的突破与创新如何深刻影响社会经济体系”成为2016年的热议话题,2018年仍然延续对“创新”的偏好……之前在天津举办的历届夏季达沃斯论坛,都离不开“创新”两个字。因为天津这座城市清楚自己的方向,依靠创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就是必然选择,成为全国领先的创新型城市和产业创新中心就是发展目标。

  天津拥有可以参与世界级竞争的大港,从这里可以走向浩瀚的海洋;天津第六次“牵手”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从这里可以走向广阔的世界。过往,一场论坛与一座城市相伴成长;未来,这场论坛将在每一次聚焦后兑现一份期待,这座城市也会在每一次聚首时呈现更多精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牛瑾)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