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

2018年09月08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9月8日电 (闫旭)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8日在厦门揭幕。

  本届投洽会吸引了来自全球近5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超过110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个工商团组、约5000家企业的超过12万名客商参会。其中,国际组织、境外商协会、跨国公司及世界500强企业团组超过300个。

  今年正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和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促进双向投资”成为本届投洽会的主题。

  中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展区规划上,本届投洽会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并结合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充分展示投洽会“引进来”和“走出去”成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是踊跃参展本届投洽会。国际投资展区专设的2000平方米“海丝国家馆”,吸引了包括东盟10国在内的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投洽会安排20多场有关“一带一路”主题的系列活动,包括“丝路对话——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新丝绸之路发展交流会”“‘一带一路’发展高层论坛”“‘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等,搭建投资促进平台,全面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

  作为历届投洽会的重头戏,2018国际投资论坛同日在厦门举行,以“新挑战,新机遇,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主题,邀请到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WAIPA)首席执行董事波斯简·斯卡拉、东盟秘书处秘书长林玉辉、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主席托马斯·兰邦等发表演讲。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投洽会还将举办WAIPA世界投资大会。这是WAIPA成立23年来首次在中国举办世界投资大会,将邀请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促进机构、政府官员、私企代表及专家学者与会。

  此外,本届投洽会期间,中国商务部、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国工发组织等机构将发布十多项权威政策信息报告,涉及吸收外资、对外投资、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特色小镇发展趋势、电子商务等诸多领域。(完)

(责任编辑:梓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