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阿克苏文化惠民工程精彩纷呈

2018年09月07日 13: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7日讯(记者乔文汇)群众登台演出成为主角、开展免费艺术培训、市民赏文习文蔚然成风……今年以来,新疆阿克苏地区深入开展的“文化惠民”工程,多点开花、精彩纷呈,受到各族群众好评。据统计,今年该地区投入资金8250多万元,共开展活动4800余次,受益群众达164万人。

  “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一曲欢快的秧歌舞《好日子》,拉开了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奏响时代乐章”文艺演出的序幕。阿依库勒镇中学学生阿依祖克热·艾山参加了这场演出,这是她第15次登台。“和大家一起排练、交流非常开心,还学习到很多传统文化。”通过参演节目,阿依祖克热·艾山越来越自信。

  深度挖掘传统文化精髓,不断完善基层文化服务体系,阿克苏地区将文化惠民工程推向纵深。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不仅惠及本地居民,还辐射周边群众广泛参与文化活动。阿克苏市委常委、阿依库勒镇党委书记桂美军说,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开阔了百姓的视野,通过组织群众自发参与文艺演出,既弘扬了传统文化,又丰富了百姓业余生活,改善了群众的精神面貌。

  在阿克苏地区文化馆,少儿舞蹈教室窗明几净、设施齐全,一群小姑娘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和着音乐的节拍翩翩起舞。记者了解到,这群孩子曾在上海的‘魅力校园’杯舞蹈比赛中获得金奖。“孩子们获奖了,大家非常高兴,也是对我们工作的鼓励。”文化馆负责人王锋告诉记者,“为了让市民切身感受到文化惠民的福利,展馆开展的文化艺术培训都是免费对外开放的”。

  据悉,阿克苏地区文化馆自2011年起免费对市民开放艺术培训。今年以来,政府又加大文化惠民资金的投入,展馆内各项艺术培训设施也逐步完善,完成培训达1300人次。此外,地区博物馆、图书馆也利用各自展馆的资源,创新服务模式,为该地区群众提供更丰富的免费文化体验。

  随着文化惠民工程的深入推进,阿克苏地区文化氛围持续升温。阿克苏地区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地区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党组书记邓丽明表示,今后将不断探索推进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一如既往地运用艺术表演、音乐等艺术形式,努力做好文化宣传、文化教育、文化引领工作,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