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信部:黑客控制邮箱或将进一步窃密

2018年09月06日 11: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工信部日前发布消息称,第二季度,监测发现近十万个互联网用户邮箱疑似被黑客控制,并用来发送垃圾邮件,相关邮箱的账号和密码很可能已泄露或被窃取,存在被进一步窃密或实施钓鱼攻击的风险。

  “一般来说,使用盗取的用户邮箱发送,更容易躲避邮箱系统的垃圾邮件过滤功能,提高垃圾邮件发送的成功率。”360反病毒组负责人王亮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垃圾邮件类型主要有商业广告、欺诈信息、色情、反动等有害信息和病毒木马等。根据垃圾邮件类型的不同,其目的也各不相同。同时,如果黑客能掌握邮箱主人的其他相关信息,比如社交网络或使用该邮箱注册过哪些网站等,也有可能会发动更进一步的窃密或钓鱼攻击。

  在窃密方面,电子邮件内容往往涉及个人隐私、公司机密等,攻击者获取这些信息本身就是一种窃密。这些信息一旦泄露,很可能给个人和公司带来巨大损失。据王亮介绍,如果黑客通过过往邮件知道受害者使用该邮箱注册了哪些服务、使用过什么产品,便可以通过诸如“通过邮箱找回密码”的方式来重置用户在一些网站上的账户密码,在更大范围内对受害者实施数据甚至资金上的盗窃。

  而在钓鱼方面,黑客可能根据以前的邮件往来推测出联系人与受害人间的关系,进一步伪装成受害人去和这些人联系,这样更容易取得其信任,从而尝试进一步的钓鱼或诈骗行为。

  无论是上述中最轻微的通过邮箱散播广告邮件,还是最严重的盗取资金或实施诈骗,其根本目的都是为了获取非法的经济利益。

  “这背后有一条比较完善的产业链条。”王亮介绍说,首先,会有专人编写、制作盗号木马盗取邮箱登录信息。之后,有负责传播的人或团队,将制作好的木马通过各种途径传播出去。常见的途径有邮件传播、聊天软件发送、误导下载、网页挂马等。一旦用户中招,登录数据传回木马后台后,又会有专人负责进行数据的分析——测试数据的可用性(是否能登录成功)、进一步挖掘有价值信息等,并根据分析结果分成不同的价格卖出。最终,会有组织从上述人员手中收购邮箱来获取非法利益。

  已经被窃取邮箱的人应该怎么办?王亮建议,要立即修改被窃取邮箱的密码,同时修改使用相同密码的其它账号和与被盗邮箱相关的其它账号的密码信息。如果涉及到重要信息泄露,应该及时通知相关人员,必要时及时报警处理。

  广大尚未被窃取邮箱的网民也应加强警惕。“对陌生人发来的邮件不要轻易打开,尤其是带附件的邮件,不要随意打开附件。不要轻易点击邮件中的链接、网址等。查看和回复邮件时,要看清收件人的邮箱地址,谨防钓鱼邮件。登录邮箱时,确认打开的域名,谨防钓鱼网站。开启安全软件的防护功能,对安全软件已经提示风险的邮件,网站不要继续访问。”王亮说。

  如前所述,也不要放松对“熟人”邮件的警惕。黑客常常会利用攻陷的个人邮箱发送钓鱼邮件,如果收到了来自信任的朋友或者同事的邮件,邮件内容让人怀疑,可直接拨打电话向其核实。此外,也尽量不要使用公共场所的电脑进入电子信箱、网上银行等,更不要将个人敏感信息发布在互联网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鑫)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