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连续六年成为荷兰第二大外资来源国

2018年09月06日 11: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已连续六年成为荷兰第二大外资来源国,中国企业对荷兰投资结构正逐步提升。日前,荷兰外商投资局在北京传递了开放合作迎接中国投资、寻求和谐共赢的积极信息,探讨了新时期中国企业投资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时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荷兰外商投资局迎来成立40周年庆,荷兰拥有悠久商贸传统,以商业生态独特魅力见长。

  荷兰驻华公使浦乐施(Bas Pulles)致辞表示,中荷友好关系源远流长,高层与民间互动频繁。今年荷兰首相率领大型代表团访问中国期间,其中商贸团人数之众、涉及产业和领域之广成为亮点。中荷高层之间的定期接触是两国紧密联系的见证。

  与中国改革开放政策起步于同年,荷兰外商投资局从创立至今,加大了对新兴市场的关注,已在17个国家拥有27所办公机构,投资愿景结出累累硕果。

  荷兰外商投资局中国事务首席代表、荷兰驻上海总领事馆工业事务领事钟铠任表示,在40年发展历程中,荷兰外商投资局及其合作伙伴帮助全球4000多家企业成功落户荷兰。谈到投资荷兰的中国企业,他表示,从全球行业巨头到快速成长的创新公司,中国公司已经在荷兰设立了680多家直接投资企业,为当地创造了超过15000个就业机会,中国企业对荷兰投资结构逐步趋向价值链分工中高端。

  世界经济论坛一项最新《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在全球137个国家和地区中,荷兰排第4位。在《福布斯》杂志“最适合经商国家”榜单中,荷兰排名第三。

  据介绍,数量众多并逐年增加的海外投资有五个重要理由: 一是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身处欧洲大陆西端,背靠5亿消费者;二是一流的基础设施,世界级机场、顶尖海港及发达的高速公路、铁路和宽带网络;三是精通英语,约90%的荷兰人都会讲英语(全球商务用语),许多人掌握多种语言;四是商业环境,投资荷兰的中国企业家认为荷兰是中国商品出口至欧洲的一个有效门户;是高品质低运营成本的欧洲总部所在地首选;是拥有理想的国际税务规划、稳定投资环境和对外国投资者友好的投资目的地。此外,为欢迎外国企业,作为国家专责机构荷兰外商投资局帮助企业提供多项发展支持。

  在当日对话会上,中国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秘书长、对外交流中心主任戴绪龙,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等同嘉宾共话“新时期中国企业对欧投资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戴绪龙认为,荷兰是我国在欧盟内的前三大贸易伙伴之一,近年来在贸易、投资和技术等领域合作持续提升,规模大、水平高、内生动力强,双边经贸合作呈现出诸多趋势:双向投资蓬勃发展,双边贸易保持高位运行。近年来,中荷两国研究机构、企业在技术研发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双方互设了多个研发中心,还在水治理、现代农业、循环经济等方面都有着广泛合作。

  当前中国的商业充满活力,中国政府实施了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政策,“一带一路”倡议更是为中国企业投资海外市场强势赋能。

  储殷认为,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经济总量扩张转向经济结构优化,涉及生产消费升级、新型城镇化等方向的现代农业、高端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等诸多产业将蓬勃发展,这正是荷兰企业的优势所在,将为两国务实合作带来重大机遇。(李文媛)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