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统计局:改革开放40年我国医疗保健服务水平全面提高

2018年08月31日 13: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1日讯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四。报告显示,我国医疗保健服务水平全面提高。

  改革开放初期,城乡医疗条件有限,居民医疗保障缺乏,大病小治、小病不治现象较为普遍,居民医疗保健支出较少。改革开放以来,城乡医疗条件得到改善,居民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尤其是随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全国的推广建立,以及近年来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的提高,居民看病就医较以前更加便利,更多得到政府补助,居民医疗保健支出明显增加。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1777元,1979-2017年年均增长16.7%;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占比为7.3%,比1978年提高5.9个百分点。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1059元,1986-2017年年均增长16.7%;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占比为9.7%,比1985年提高7.3个百分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城乡医保并轨政策的深入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全面实施,城乡居民能够享有的医疗公共服务水平逐步提高。2017年,城镇地区有85.1%的户所在社区有卫生站,农村地区有88.9%的户所在自然村有卫生站,分别比2013年提高5.4和7.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