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第四届全国“互联网+医疗”学术高峰论坛胜利闭幕

2017年11月21日 12:36   来源:央视网   

  2017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移动医疗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第四届全国“互联网+医疗”学术高峰论坛于11月17日至19日在广东省广州市流花宾馆隆重召开。专委会主任委员方伟岗、副主任委员赵俊、李小萍、田军章、刘丰梅并全体委员出席。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领导到会祝贺。专委会完成了各项议程,学术论坛吸引了四百余名来自全国的移动医疗医、产、学、研、用等各相关领域人士,盛况空前。

  第四届“互联网+医疗”学术高峰论坛现场

  17日晚,专委会举行第三届常委会议及全委会议,会议全面回顾了专委会2017年各项工作,通过了专委会工作总结报告,完成了委员增补工作,并对2018年工作规划作出部署。

  方伟岗主任委员指出,党的十九大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指明了方向,“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应作为专委会移动医疗研究与服务的出发点,落脚点,他要求全体委员、特别是青年委员要面向大众、扎根基层、不断研究问题,提供方案,凝聚学术力量,推进体制变革,以医产学研用一体化研究和发展思路,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与医疗发展水平、医疗资源配置不平衡不充分的具体问题,由此实现个人事业发展与国家战略的紧密结合,为健康中国的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方伟岗主任委员致辞

  18日,第四届全国“互联网+医疗”学术高峰论坛隆重开幕,方伟岗主任委员、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田军章院长、中国工程院李京文院士、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刘希华秘书长到会并致辞,祝贺大会胜利召开。

  专委会副主委、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田军章院长代表主办方致辞

  学术交流环节分“政策篇”、“热点追踪”、“移动医疗与医疗大数据”、“尖峰对话: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医疗与产学研用”等六大板块展开:

  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洪伟、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杜创先后演讲,解读健康中国战略下的全民健康信息化主题,以及新时代互联网医疗发展和监管问题;

  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洪伟作政策解读

  来自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关村华医移动医疗技术创新研究院、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河南省淮滨县人民医院、广东省网络医院的五位专家演讲,紧扣“互联网+医疗”主题,展示当前在医联体建设、分级诊疗的“互联网+”模式方面的创新与贡献;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中华中医药学会、江苏省人民医院等单位专家学者,就移动医疗与大数据的紧密结合,分别阐述大数据在医疗体制机制改革和服务模式更新方面的巨大威力;

  专委会副主委、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俊等五位来自医疗界和信息技术界的专家共同开展的“尖峰对话: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大家奉上了一场真正的头脑风暴。学者们围绕什么是医疗大数据、大数据开发的可行性、可能性、当前存在的壁垒及破除之道、相关服务应用、以及当前医疗人工智能的新发展和存在问题展开对话,现场反响强烈;

  专委会副主委、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俊主持尖峰对话

  最后,来自北京宣武医院、北京工商大学、解放军总医院、中科院网络信息中心、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和北京佑安医院等单位的六名学者,分别展示了各自在移动医疗研究与服务方面最新进展,移动医疗在多学科、多领域的渗透以及在深入推进医疗资源下沉方面,正为社会大众提供着越来越丰富的选择,也推进着产学研用的全面深入。

  19日上午,移动医疗专委会青年委员会举行专场学术论坛,来自各地的近50名青年委员围绕“互联网+”与医联体建设及医疗前沿两大主题展示了深入讨论,主题开放,场内上下互动,气氛热烈;医疗健康产业项目投融资对接会同期举行。

  刘丰梅副主委兼秘书长致闭幕辞

  为期三天的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的计划,刘丰梅副主委兼秘书长致闭幕辞,对支持与参与本次大会的各级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感谢,相信专委会在新的一年里,以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顺应新时代医疗发展潮流和医改方向,将会加快发展进步,引领移动医疗的创新、发展与服务;对承办和支持本次大会的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和中关村华医移动医疗技术创新研究院等单位表示感谢;同时宣布,2018年专委会年会暨第五届“互联网+医疗”学术高峰论坛将于江苏省南京市召开。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