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中加强合作是最佳选择——访利比里亚总统乔治·维阿

2018年08月30日 08:23   来源:人民日报   赴利比里亚特派记者 吕强

  日前,即将访华的利比里亚总统乔治·维阿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对发展非中关系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非中合作是双赢的,作为好朋友、好伙伴,非中加强合作是最佳选择。

  维阿表示,中国目前是利比里亚最大的合作伙伴之一,两国加强交流合作符合两国民众利益。“在埃博拉病毒肆虐的黑暗时期,中国是最先伸出援手的国家之一,对此利比里亚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维阿说,他特别感谢习近平主席作出的决定,中国为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病毒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真心诚意帮助利比里亚发展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

  维阿高度赞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理念,希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实施成果,目前中国援利国际广播电台、援利政府办公楼、罗伯茨国际机场升级改建、援利竹藤编及蔬菜种植技术援助等项目正在建设或进行中。维阿表示,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国家减贫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利比里亚也在大规模整修全国的道路。实际上,利比里亚许多基础设施建设都离不开中国的支持。

  维阿指出,利比里亚土壤肥沃,农业发展潜力巨大。农业是利比里亚同中国务实合作的优先项目,中国援利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带来了先进的农业技术和有益的发展经验,“在中国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实现粮食自给自足”。

  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维阿强调,利比里亚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全球化,因为只有全球化才能汇聚起多方力量。他表示,友谊需要建立在彼此尊重的基础上。在利比里亚的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利中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在非洲的努力和贡献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事实证明,“非中合作是双赢的”,越来越多的西方民众认识到非中合作为世界发展所带来的活力。

  这将是维阿就任总统以来首次访华。作为曾经的AC米兰球星、世界足球先生,他之前多次访问中国,在中国也拥有很多粉丝。谈及以往的访华经历,他表示“中国的发展程度超乎想象”,中国的改革开放意义重大。“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取得了全方位的发展成就。”他说,利比里亚希望借鉴中国的成功发展经验,结合本国国情,实现新的发展。

  “中国和利比里亚早已结下深厚友情。我们愿意为利中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同中国和其他国家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维阿表示,非中各国领导人齐聚一堂,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规划蓝图,这是非常激动人心的事情,为能够成为其中一员感到荣幸。同时,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也是一次非洲国家领导人之间增进交流、共话合作的好机会。

  维阿对此次访问充满期待,希望能实地考察中国的偏远地区,学习和了解中国的减贫经验。他也想重回之前去过的少林寺看看,“中国是人杰地灵的好地方,我很期待中国之旅”。

  (本报蒙罗维亚电)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