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全球通行语言和方式展示深圳创新发展模式

2018年08月14日 12: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在京组织召开了“向世界展示深圳创新模式”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深圳市委、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机构的多位专家学者与会。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以创新指数或全球创新论坛等国际通行的语言和方式向世界展示深圳创新模式,应当置于中国彰显大国经验和道路自信、把握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竞争话语权的背景下来认识,需要从深圳创新发展进入新阶段、集聚全球核心创新要素、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高度来定位。在当前日益严峻的国际贸易摩擦的背景下,发布深圳创新指数,举办深圳全球创新论坛,以全球通行的语言总结和展示深圳创新发展模式,树立基于市场力量、开展原始创新的中国标杆,反击欧美国家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和中国企业技术进步的质疑,具有尤其特殊的意义。

  此外,专家们还就深圳创新指数的构建思路、深圳全球创新论坛的主要议题、以及二者的运营模式等问题交换了意见,指出指数设计应更多地关注创新环境指标与反映创新发展未来趋势的新指标,指数与论坛运营应采取“政府启动、市场接续”的运营模式,动员最专业化、全球化的力量参与运营,为深圳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服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孙昌岳)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