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托儿所”来了!收费从几千元到上万元 从业人员素质受关注

2018年08月02日 17:25   来源:央视新闻   

  上海开始受理3岁以下托育机构申办

  8月1日起,上海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开始面向举办者、家长和管理者提供服务。记者在这一平台发现,除了可以查询相关申办流程,为举办者提供方便,更重要的是方便社会和家长对托育机构进行查询,包括机构的类型、服务的形式、收费标准等等。

  上海市教委托幼工作处处长 颜慧芬:“我们会在网上公布,哪些已经经过我们审批,走完程序他可以运营招收小朋友入托了,那么这样老百姓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到指定的点去登记入托。”

  对于家长普遍关心的托育机构监管问题,上海市教委托幼工作处处长颜慧芬表示,无论是已经开办还是正在申请的托育机构,政府都在监管上进行严格划分,对事前审批和事后监管都作出相应安排,对有违法行为的机构,会将相关信息纳入上海市公共信用服务平台,对有违法行为的从业人员会直接列入“黑名单”,并设立市民投诉举报电话。

  上海市教委托幼工作处处长 颜慧芬:“整个3岁以下的(托育)工作它不是政府的公共服务,那我们也是纳入各个区的属地化管理,这样一个范畴,所有的市场规范运作,政府会加强监管,我们成熟一家公布一家。”

  幼儿是否入托,家长各有所虑

  据统计,上海市目前0至3岁幼儿数量约在60万人左右,而现有的托育机构只能满足2%左右的入托需求,加上家庭照护能力不足,这个市场显然存在刚需。

  家住上海宝山区的李先生,夫妻俩都是双职工,他们有一个10个月大的儿子,平时照顾孩子时间有限,都是需要奶奶进行看护照料,但是考虑到托育机构很难照顾周全,他们说不会在2岁以前选择托育机构。“宝宝在两岁之前表达和反馈能力还有欠缺,假如他身体不舒服,他可能只会采取哭啼或者比较闹腾的方式,如果不是自己亲戚的话可能也不是很放心。”

  一些家长表示,考虑到3岁以下幼儿身体免疫力比较低,还是在家人看护下更加放心,因此,不会选择托育机构。但在记者采访中,还是有不少家长对托育机构十分看重。他们主要是认为这样一方面可以让家里带孩子的老人轻松些,另一方面可以让孩子提早适应幼儿园生活。还有一些家长表示更为关注食品安全问题。

  试点工作4月已展开首家托育机构经历多次整改

  今年4月底,上海市就正式公布文件,对各类托育机构制定了统一设置标准,并在黄浦区、静安区等5个区率先开展试点工作。目前已经办理出11家托育机构。

  上海第一家取得资质的托育机构位于黄浦区一家办公楼一层,目前已招收了40名2-3岁幼儿。记者看到,每个班级都配有一位育婴师和一位保育员,机构内还设置观察室、保健室、卫生室、配餐间和室内外的幼儿活动空间,各路监控直通园长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开办期间经历过多次整改。

  上海黄浦俊星托育有限公司创始人 李星仪:“没有法规之前我们不知道需要配备保安,也不知道可以供餐。现在我们跟楼上的食堂签了送餐协议,要求从楼上送到楼下的餐车一定是密封、加锁的。”

  托育机构有统一标准价格市场定

  根据上海实际情况,上海市对各类托育机构制定了统一设置标准,在选址、功能、安全、班级规模、人员配置等方面提出严格要求。有申办者表示,各方面监管部门比较多,但很有必要,这让托育机构的管理更为规范。

  此外,记者了解到,除了免费福利性托育点,托育机构每个月的收费标准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对此相关人士指出,托育价格由于受到房屋租赁和人员成本两方面的制约,最终的定价是由市场进行调控的。

  岗前培训严把从业人员心理关

  托育机构照料的是三岁以下的幼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水平是家长最为关心的话题。就这一问题,上海市委托专业机构免费对从业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而且还要通过两次心理测试的考验。

  专家:托育人员需具备良好情感调控能力

  多年从事学前心理教育研究的周念丽教授,通过对上海的早教中心和托管点的多名工作人员进行走访调查发现,当一名育婴员面对三个同时哭闹的孩子时,心理上会出现抓狂等紧张情绪,如果不加以心理疏导和干预,不排除会对幼儿产生不恰当行为。

  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心理教研室主任 周念丽:“比如说冷暴力,你在那里哭、在那里吵,我就不理睬你,让你一个人,比如说坐在便厕上40分钟,孩子太小根本说不出,但对孩子将来的伤害特别大。”

  周念丽表示,托育人员除了要具备专业知识和基本掌握对3岁以下幼儿的心理发展过程,同时要具备良好的情感调控能力。

  心理测试不合格者不建议从事托育行业

  为此,上海市委托的专业机构除了重视对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还创新性植入心理健康辅导。从业人员在培训结束后,会拿到职业技能证书和职业道德证书两个专业证书。这样做就是为了严把从业人员的心理健康关口。

  心理测试分别在培训前和培训后,对全部从业人员开展两次心理测试,测试内容包括强迫、人际关系、焦虑、敌对性、偏执等10个维度,对第一次心理测试中,存在问题的从业人员,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干预,如果第二次仍然不达标,则不予建议从事托育行业。

  截至7月底,上海市已经免费培训了大约600余名从业人员,到今年年底还将培训400余名从业人员,以满足市场需要。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