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一百天 吉祥物“进宝”与公众见面

2018年07月29日 18:39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28日消息(记者蒋勇 吴善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昨天(27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博览会主题口号、标识以及吉祥物“进宝”首次与公众见面。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吉祥物、主题口号、标识发布

  作为我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和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和行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自去年5月提出就备受外界关注。今年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这也将是今年我国四大主场外交活动之一。

  博览会的主题口号是“新时代,共享未来”,这意味着进口博览会将打造全球包容、开放合作、互惠发展的新型国际公共平台,让世界共享“新时代”中国发展成果。进口博览会的标识由中间的地球、外侧的浅蓝色圆环、进口博览会中英文名称和英文缩写(CIIE)等部分组成。

  进口博览会的吉祥物主体形象为大熊猫“进宝”,取名为“进宝”,既有“进口博览会之宝”的涵义,也是“进博”的谐音,还暗含着“招财进宝“的吉祥寓意。吉祥物“进宝”围着一条绣着进口博览会标识的蓝黄色围巾,手中所持的四叶草,既代表了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地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主体建筑的造型,又具有幸福幸运的象征意义。

  综合来看,博览会的主题口号、标识以及吉祥物“进宝”都展现出浓浓的“一带一路”特色。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说,进口博览会的主题口号是“新时代,共享未来”,主题口号秉承“一带一路”建设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和精神。在吉祥物“进宝”的蓝黄色围巾上,黄色代表“丝绸之路经济带”,蓝色代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黄蓝色调体现了进口博览会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紧密联系。

  博览会将全面呈现国际最尖端、最前沿的产品

  据介绍,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实现了阶段性目标,企业商业展招展情况远超预期。目前的初步统计显示,参展企业将会带来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全面呈现国际最尖端、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及服务趋势。

  首届进口博览会招展工作目前已经圆满结束,共有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确认参展。王炳南表示,首届进口博览会招展工作呈现出企业质量优、新产品众多、展示水平高等诸多特点。

  搭起经贸合作桥梁

  首届进口博览会也将吸引大量国内外采购商参会,预计届时到会的国内外采购商将超过15万人。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百家企业展前供需对接会上,不少中国企业就表达出积极采购国外先进制造设备的意愿。

  北方工业集团副总裁罗开全说:“我们要向高端智能化的制造方向转型升级,我们在这方面需要和欧美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加强合作,我国未来的高端产业需要一些终端、平台还有软件来支撑。”

  除了智能及高端装备的需求外,消费电子、家电、汽车、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也是我国居民在当前消费升级背景下需求最旺盛的领域。苏宁易购集团上海公司品牌总监姚正源说,进口博览会将拉近消费者与进口商品的距离,未来消费者购买许多进口商品将不再舍近求远。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