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中国国际黄金大会开幕

2018年07月25日 15: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5日讯(记者暴媛媛)由中国黄金协会与世界黄金协会共同主办、中国黄金协会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黄金大会”于2018年7月24至2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中国国际黄金大会是我国乃至全球黄金产业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唯一全产业链的国际盛会。它为中国和世界黄金产业打造了一个“让世界了解中国黄金、让中国黄金走向世界”的平台,体现了中国黄金行业对外开放的发展理念、融合世界的发展格局。大会旨在夯实中外黄金业合作共赢的基础,搭建全球黄金人士交流合作、互鉴互学的桥梁,增强我国黄金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推动我国黄金产业绿色、持续健康发展。2018中国国际黄金大会必将成为中国黄金行业发展历史进程中一个全新的里程碑,对于中国黄金行业进一步扩大开放和促进国际交流合作,以及各国黄金行业的共同发展,将起到关键性的战略推动作用。

  2018中国国际黄金大会得到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应急管理部监管一司、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工作局、中国矿业联合会、俄罗斯工业与贸易部、墨西哥经济部矿业副部、加拿大驻华大使馆、蒙古驻华大使馆、南非驻华大使馆、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鼎力支持。本次大会协办单位包括俄罗斯黄金协会、加拿大矿业冶金石油协会、澳大拉西亚矿业与冶金学会、南非矿业冶金协会、新加坡金银市场协会、国际氰化物管理协会、香港国际黄金协会,他们的参与为本次大会注入了更多国际化元素。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五大机构共同亮相,并作为大会的战略合作伙伴,联袂共襄盛举。引领中国黄金矿业的四大黄金集团——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为大会的首席赞助商;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百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赤峰吉隆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为大会的联席赞助商;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大会的“黄金之夜”赞助商;微软公司、伦敦金属交易所、灵宝黄金股份有限公司、灵宝金源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长春黄金研究院、长春黄金设计院、金通(GOLDTUM)、讯罗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加拿大庄严矿业公司为大会的现场赞助商;中国财富网为大会的网络合作伙伴;中国黄金报为大会的战略合作媒体。

  大会由高峰论坛、行业展览及平行论坛三部分组成,共举办论坛活动29场。

  高峰论坛通过“宏观经济形势与黄金投资发展论坛”、“黄金市场金融高峰论坛”、“黄金矿业巨头圆桌对话”三个主旨论坛,围绕黄金市场、黄金企业和黄金矿业的发展与合作进行深入解析与对话。国际著名“新兴市场投资教父” 马克·墨比尔斯作为主旨嘉宾在“宏观经济形势与黄金投资发展论坛”上与大家分享他的观点。

  平行论坛主要包括三个板块:黄金矿业板块涵盖黄金矿产的勘探、开发、冶炼、技术、投资以及黄金绿色环保发展等议题,国内外黄金矿业巨头就如何促进环保、做大做强、深入合作进行对话。黄金市场板块深入讨论商业银行黄金与金融科技、互联网黄金业务的发展与机遇、黄金衍生品市场分析和展望以及中国黄金市场的国际化发展等问题,论坛紧跟国际步伐,解读世界黄金市场的创新与转型,探索未来国际黄金市场发展趋势。黄金消费板块主要是针对黄金珠宝业的创新发展和黄金产业链升级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探讨分析,重点讨论黄金珠宝产业如何抓住“供给侧改革”、“区块链技术”等国家战略机遇,研讨黄金珠宝产业结构优化、行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模式和途径。

  行业展览紧紧围绕“关于黄金的一切”这一主线,突出“综合性、专业性、国际性”,涵盖黄金行业全产业链,搭建起黄金企业的展示平台。行业展览包含三大类别,包括黄金矿业类别、黄金投资类别以及黄金文化类别。黄金矿业类别以黄金生产新技术、新设备为主要内容,涵盖黄金勘探、开采、冶炼和加工等领域。黄金投资类别成为打造企业发展融资、把握黄金投资市场以及推介黄金投资机会和黄金投资产品的绝佳平台。黄金文化类别在展示黄金技艺传承与设计的创新成果的同时,融入了“互联网+”的概念,让人耳目一新。

  7月24日上午,中国黄金协会在大会期间发布了《中国黄金行业社会责任报告(2018版)》、《中国黄金年鉴2018》、《全球白银年鉴2018》中文版、《全球铂钯年鉴2018》中文版。在7月26日举办的“平安银行——黄金之夜”活动中颁发了“2017年度中国黄金行业排行榜”、“2017年度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并揭晓“‘中金杯’全国黄金首饰设计大赛”获奖结果。

  中国黄金协会党委书记、会长、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要求本届黄金大会要在上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更加精心组织,保证圆满成功,要使黄金大会成为中国黄金协会的品牌服务项目,成为科技成果、企业风采展示的窗口,成为国内外黄金企业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平台,成为服务政府企业,连接全产业链的纽带,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黄金盛会。他指出, 新世纪以来,中国黄金行业锐意改革、求实创新,取得了勘探、开采、选冶、交易、设计、加工、消费、投资交易全产业链的跨越式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黄金生产国、第一大黄金消费国、第一大黄金加工国、第一大黄金进口国,对全球黄金产业、黄金市场发展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促进世界黄金产业和市场健康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7年中国黄金产量达到426.14吨,黄金消费量达到1089.07吨。我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全球第一大黄金生产国、第一大黄金加工国和第一大黄金消费国。上海黄金交易所全年黄金品种累计成交量达到5.43万吨,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合约累计成交量3.90万吨,黄金市场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从2011年至今,我国黄金企业海外累计投资近40亿美元,获取黄金资源量超过800吨。在风雨沧桑几十载的磨砺中,中国黄金行业历久弥新,已发展成为全球黄金产业的领军者,在推动世界黄金产业和市场健康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宋鑫会长指出,当前国际经济政治形势复杂多变,多重风险因素叠加导致不确定性和复杂性显著增强。黄金再度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黄金储备、黄金矿业和黄金市场受到各国在战略层面的关注。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国黄金协会与世界黄金协会共同主办了“2018中国国际黄金大会”。黄金大会不仅是中外黄金业界信息发布、品牌展示、技术和产品推介的重要窗口,更是推动中外黄金业界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的友谊平台,本次大会针对黄金全产业链的特点,从资源开发利用、科技创新、安全环保、技术装备、黄金珠宝、黄金市场等方面,以高峰论坛、展览展示、专题论坛、推介会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为参会代表、参展单位提供了充分展示、交流、研讨和洽谈合作的机会和平台。本届大会共有来自25个国家近2000名代表和嘉宾参会。我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中外各界代表、嘉宾一定能够在本届大会上通过交流沟通、切磋研讨、互鉴互学,碰撞出新的智慧火花,收获更多的合作成果。

  宋鑫会长认为,黄金行业所取得的成就得益于改革开放,赢得黄金行业的未来还要依靠进一步的改革开放。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中国黄金行业将秉承“天下黄金是一家”的理念,愿意与国际同行一道,加强互动交流,推进优势互补,促进务实合作,携手共同构建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实现全球黄金产业、黄金市场的绿色发展、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