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不信沙地中能种出树来的她 创造了“沙漠玫瑰”的治沙传奇

2018年07月25日 13: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5日讯(记者李佳霖)在库布其的治沙历程中,有太多感人的故事,但被誉为“沙漠玫瑰”的敖特更花的故事听起来尤为令人动容。

  “我从来不信沙漠中能种出树来,就算在2007年的春天,我在信用社贷款八万元,种了2000亩约32万株沙柳,我还是百分之二百不相信它们能成活”,敖特更花说的时候,语气很坚定。

  “但是当我在2007年的10月25日来到杭锦旗独贵塔垃镇道图嗄查村看我种的沙柳时,我当时就傻了,绿油油的一大片,虽然不茂密,但成活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五,我当时真是又想哭又想笑”。在她种的沙柳边,她自豪地笑着对记者说:“你看沙柳都比我高了!后面这一大片都是我种的。”

  敖特更花之所以这么激动,是因为漫漫黄沙曾带给她小时候的记忆太苦太深刻。“那个时候早上5点起床,走十几公里沙地,40公里土路,才能坐上班车,等到了旗里(县城)的杭锦旗蒙古族中学,基本上已经是傍晚了”。

  “所以一定要试,那怕有一丝一毫的希望我都要试”,敖特更花说:“生活的艰苦,让自己的心坚强起来”。

  这次种树,她自己在道图嘎查村路南边,打了24眼水井,最深的17–18米,最浅的也有11–12米”,这次加入亿利集团的种树工程,自己也得到了沙漠中植树的第一桶金,从此,敖特更花一发而不可收拾。如今已成为职业种树人的领头人—民工联队的女队长,敖特更花已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在2014年春天前往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阿克苏新疆建设兵团去种树,在亿利集团的统筹和带领下,在阿克苏新疆建设兵团12团种了900亩红柳,600亩沙柳,还有240亩甘草。

  “我7月26日就去西藏的山南了”,敖特更花告诉记者,4月19日她独自一人驱车3360公里到西藏山南,现在那里已经有了600亩的育苗基地,大面积种植沙枣、柠条、杨柴等沙生植物。她的心愿是:要把自己通过实践实现的梦想,把在沙漠里是可以种树的这一理念传播到黄沙漫漫的地方。让自己的绿色梦,染绿她去过的沙漠。许多人都称她为“沙漠玫瑰”,不仅是她传扬了绿的希望,更是让跟着她干的每一个人也都富了起来,到西藏山南去种树,45天,每人可挣16200元,而且伙食费基本全免。因此,她的队伍不仅稳定,而且队伍也越来越壮大。

  据亿利集团负责扶贫的人介绍,像敖特更花这样的职业植树人共有232人,带领的种树人约四到五千人。这也表明,在沙漠中的播绿人越来越多。像敖特更花这样的“沙漠玫瑰”将绽放得更艳丽。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