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11”央视四次点赞农村淘宝 近32亿成交额比去年增长8倍

2017年11月14日 11: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请把阿克苏的苹果送给最好的人!”

  阿克苏小朋友古丽巴哈尔·艾热提把一篮子鲜红的苹果递给阿克苏电子商务协会会长朱学森。

  11月12日,央视财经频道报道村淘阿克苏苹果直供天猫

  当天,在阿克苏市依干其乡“果园苹果天使”的选拔中,古丽巴哈尔被选为“苹果小天使”,她代表果农,提出希望朱学森把阿克苏苹果通过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把苹果卖出去。

  这个画面,出现在11月12日的央视二套财经频道的《经济半小时》“土货”遇上互联网节目开头。

  2017年11月11日、12日,中央电视台四次在不同栏目中播出关于农村淘宝的报道。无论是报道中的受访对象,还是央视播放中的评述,都对农村淘宝予以肯定。

  央视两天内四次点赞农村淘宝

  节目介绍,苹果种植是阿克苏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但因为信息不流畅、交通不便等各方面原因,阿克苏苹果出疆成为难题,阿克苏果农通过苹果的致富梦难以实现。今年,在直供直销的模式下,贫困户的苹果,会被阿里巴巴集团全部进行收购,通过天猫进行销售。

  截至双11中午12时,阿克苏苹果卖出170万斤,超过10万网民为阿克苏苹果买单。

  央视点赞称,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正在让阿克苏果农致富梦想照进现实。

  双十一活动期间,央视四次报道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点赞其在农村扶贫、农村科技分享、农村就业等方面做出的贡献。

11月11日,央视财经频道报道甘肃省广河县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孵化园

  双十一当天,央视二套《第一时间》栏目以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孵化园为例,报道了电子商务在对农村就业及农村经济方面的推力。

  该孵化园直接或间接带动800多名妇女劳动力从事小型加工,其中贫困户妇女230人,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今年双十一活动半天时间,销售额超过650万。

  11月11日,央视财经频道报道农村淘宝无人机跨海送快递

  央视不但介绍了农村淘宝帮助“土货”进城,还介绍了高科技进村。央视二套环球经济连线报道了农村淘宝10月31利用无人机群组完成全国首次跨海为买家送快递的新闻。节目中指出了这次活动的意义:“就算生活在天涯海角,都能享受到智慧物流网络的便捷。”

  除了央视二套外,央视七套军事农村频道也推出“村里来了双十一”特别节目,介绍农村淘宝江西省瑞金市九堡镇谢村村小二钟华,帮助生姜种植户卖生姜的故事。节目评价“互联网把农业、农村、农民和这个时代紧紧’网’在一起,成了’三农’发展的有力的助推器。”

  村淘双十一业绩增8倍

  除了央视点赞的阿克苏苹果、村小二卖姜、广河电商孵化园外,农村淘宝巴楚留香瓜、元阳红米、高邮咸鸭蛋等经典案例也被媒体广泛报道。

  数据见证农村淘宝的突飞猛进,今年“天猫双11”,农村淘宝总订单量接近2000万笔,成交额接近32亿元,比去年天猫双十一增长了8倍。

  据统计,当天336个城市的消费者,通过农村淘宝在天猫上的淘乡甜旗舰店购买农产品,买掉的阿克苏苹果串成线相当于两座喜马拉雅山的高度,红心火龙果可以从海平面连到马里亚纳海沟的海底。

  自2014年9月阿里巴巴美国上市后,提出将涉农电商作为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三年多时间,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通过搭建县、村两级服务网络,让城市商品线下行到农村,让农产品上行到城市市场。而农村淘宝搭建的服务网络,广招人才,直接或间接拉动了农村青年就业。

  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业务已经落地了29个省的近700个县,其中包括178个国家级贫困县和147个省级贫困县,近3万个村点,近6万个村小二和淘帮手的基层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