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台风“安比”生命力顽强 风雨影响一路北上

2018年07月24日 13: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4日讯(记者郭静原)自台风“安比”上岸以来,已先后途径上海、江苏、山东、河北和天津5省(市),7月24日晨8时其云系结构保持仍然较为完整,强度维持热带风暴级别(8级,18米/秒)。受其影响,昨天起截至今晨,山东中东部、河北东部、天津大部、北京东南部等地出现暴雨,其中山东潍坊、日照和滨州,河北沧州,天津南部降雨量级达到大暴雨级别,局地降雨量超过150毫米。

  一般来说,台风登陆后,受到粗糙不平的地面摩擦影响,风力大大减小,中心气压迅速升高,强度减弱。为何“安比”能够以热带风暴级强度继续北上?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解释,台风“安比”生命力能如此顽强的原因有两个,一个就是前期的行进路线靠近海岸线使得“安比”结构一半留在海上、一半留在陆地,海洋上源源不断的水汽和良好的环境及时为其“回血”;另一个是“安比”所经之处地形相对平缓,江苏、山东大部地区以平原丘陵为主,坡度较缓、起伏小,某种程度上减弱了对台风的伤害。

  中央气象台24日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和暴雨黄色预警:台风“安比”已于今天7时移入天津境内,未来将向北偏东方向移动,逐渐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并将于24日夜间在内蒙古东南部地区变性为温带气旋,强降雨也将从京津冀地区蔓延至内蒙古东部和东北西部。其中北京东北部、河北东部、内蒙古东南部、吉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至130毫米)。

  预计25日至26日,“安比”还将和冷空气共同作用,影响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给我国东北地区带来强降雨。

  在历史上,类似于“安比”这样登陆华东并一路北上的台风还有1984年第7号台风“芙瑞达”、1994年第6号台风“提姆”、1997年第11号台风“温妮”以及2005年第9号台风“麦莎”。除了“麦莎”外,“芙瑞达”“提姆”和“温妮”均影响到了黑龙江,其深入内陆的程度可见一斑。同时,这三个台风都在深入内陆的过程中带来了大量降雨。

  气象专家提醒,今明两天,“安比”及其减弱后环流威力尚存,北方多地降雨强度大,请公众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预报和预警信息,避免在强降雨时段外出活动,出行注意交通安全。

  另外,广东境内热带低压未来24小时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受其影响,海南岛北部、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至160毫米);广东中西部沿海、广西沿海、海南岛东部和北部沿海将有6至7级大风。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