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玛莉亚”残留云系影响 多地酝酿新一轮降雨

2018年07月12日 14: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2日讯(记者郭静原)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11日晚已减弱为热带低压,由于环流中心较难确定,中央气象台已对其停止编号,今晨解除台风蓝色预警。但“玛莉亚”的残留云系仍会给湖南北部、江西西部以及湖北中西部等地带来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另外,四川盆地西部的降雨12日暂时减弱,山西中部、吉林中东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

  11日,受“玛莉亚”影响,福建中部、浙江东南部、江西中部等地累计降雨量有50至120毫米,福建福州、三明和浙江温州局地150至200毫米,三明建宁县局地260至285毫米;福建、浙江、台湾沿海地区出现10至13级阵风,沿海岛屿14至16级,福建霞浦三沙最大达17级(59.3米/秒)。

  值得关注的是,8日以来,四川盆地西部累计降雨量有100至350毫米,绵阳、德阳和成都局地400至500毫米,绵阳江油局地达619毫米;同时毗邻盆地的甘肃东南部、陕西西南部等地降雨量100至200毫米。12日,四川、陕西、甘肃等地的降雨明显减弱,但13日夜间开始,四川盆地西部的降雨将再度加强。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解释说,近日四川盆地西部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的原因,与四川盆地东侧的副热带高压密切相关。副高西侧强盛的西南暖湿气流,为强降雨提供了充沛的水汽和不稳定能量,北方南下的弱冷空气与暖湿气流剧烈交汇,导致对流发展。同时,盆地东侧副热带高压的阻塞作用也使得强降雨带稳定维持在盆地西侧,造成该地区的持续强降雨。

  他指出,四川盆地西北部大暴雨与川西高原地形也有关,地形坡度抬升也使得降水量进一步加大。

  此外,受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影响,13至14日,华北、东北等地还将有大范围降雨,一条范围宽广的雨带将覆盖京津冀地区、辽宁等地,预计新一轮降雨持续时间较长,局地将伴有雷电、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建议,强降雨天气导致低洼地区和部分路段出现道路积水,对交通早、晚高峰将产生不利影响,民众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同时不要前往山区危险地带、河道、地质灾害隐患区域活动,提前做好防雨措施,谨防雷电等天气。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