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10万余人应战强降雨 主要道路未出现积滞水

2018年04月21日 15:14   来源:北京晚报   

  昨晚今晨,全市普遍降雨。截至今晨6时,全市平均降雨5.6毫米,为了应对今春首场强降雨,全市累计备勤10万余人。截至今天上午,全市下凹式立交桥及主要道路未出现积滞水情况。

  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场降雨对缓解旱情十分有利。在本场降雨出现之前,本市局部出现旱情,此次降水有利于雨水入渗,将会彻底解除大部分地区干旱。

  昨夜今晨抽升雨水累计7355立方米

  从昨天下午5时开始,市排水集团启动应急响应,1750名备勤人员到值守点集合备岗,排水集团三分公司的王倩宇也是其中之一。

  从今天凌晨2时许,王倩宇负责的海淀北部区域开始降雨,天空刚刚开始掉点儿,他就带着几位同事开车出发巡线了。巡线的主要工作是沿途检查雨箅子上是否淤堵了树叶和垃圾,下凹桥区的泵站是否运行正常,重点积水点是否有积水。凌晨3时许,海淀西二旗地区的降雨开始增大,“累计降雨达到20毫米,相当于中雨了,我就带队重点巡查这个地区。”王倩宇和同事在黑夜中边开车边瞪大眼睛“扫描”路边的雨箅子,哪里出现了垃圾和树叶就马上下车徒手清理。

  凌晨4时左右,西二旗地区降雨减弱,但王倩宇和同事对西二旗的巡检并没有结束。“因为降雨虽然减弱了,但是雨水还有可能继续汇聚,只要存在积水可能,我们就要继续坚守。”直到凌晨6时,王倩宇才回到值守点,稍微眯瞪了一会儿,7时左右,雨又开始下大,他披上雨衣,又招呼同事继续开车上路了,“只要雨不停,应急响应就在继续。”

  截至今晨8时整,市排水集团辖区开启水泵25台,抽升雨水7355立方米。

  香山10厘米积水半小时处置完成

  今晨6时许,香山地区的降雨突然加大,导致香山南路出现了10厘米左右的积水,汇水面积约五六十平方米,过往车辆必须小心翼翼。

  香山街道城管科科长丁明军告诉记者,由于香山地区的基础设施较为薄弱,降雨来临之后,煤厂街和买卖街两条街道都没有雨水管线,水都汇聚到香山南路,造成了积水。“造成积水的原因是雨箅子上有树叶和垃圾,以及跟着雨水跑过来的沙土,堵住了雨水口。”工作人员说,春季香山农民翻盖房屋的较多,沙土、砖石都堆放在路边,因此沙土伴随着降雨全冲流到了低洼处。街道城管科马上启动应急响应,对垃圾、树叶和沙土进行了清淘。截至记者截稿时,工作人员清理出沙土约20立方米,并持续值守在积水路段,泥沙的处置还在进行当中。

  怀柔一小时清理道路塌方

  截至上午10点,路政行业出动防汛车辆560台套,机械设备541台,备勤人员全部到位,养护单位加强巡查。

  今早7点55分,受降雨影响,怀柔宝碾路2公里+190米处出现塌方,约80立方米,公路部门巡查发现后立即进行抢险清理,并采取半幅封闭半幅双向通行措施。于上午8时56分清理完毕,恢复正常通车。截至上午10时40分,全市公路通行正常,建议出行车辆减速慢行,安全出行,尽量避开山区路段。

  本报记者 叶晓彦 李博 J224 J255 刘平 摄 J163

  天气

  一场“喜雨”灌溉京城

  春雨贵如油。昨晚,谷雨节气带来了一场“随风潜入夜”的春雨,伴随着降雨,灰霾的空气被涤荡清洁,气温也迎来“断崖式”下跌。与昨日近30℃高温相比,降幅将超过10℃。

  首场“透雨”解春旱

  市气象台今晨发布21日0时至8时降水量:全市平均10.1毫米,城区平均7.5毫米,最大是密云区雾灵山林场40.8毫米。

  市气象台专家表示,本次降水可算得上一场“喜雨”,“都说‘春雨贵如油’,今年的‘油’给得比较足,本次降雨预计将会是今年第一场‘透雨’。雨水会与地下水连在一起,中间没有干土层,这对净化空气、花粉飞絮沉降、农业灌溉等都非常有利!”

  气温较昨日下降14℃

  据市气象台今晨预报:今天白天阴有中雨,最高气温16℃。气象专家介绍,今晨8时,降雨已影响全市范围。今天白天,北部地区将有小到中雨,中南部地区将达中到大雨。在降雨的过程中气温缓慢下降。“昨天京城灰霾天气持续,气温迅速攀升。监测显示,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出现在16时14分,达到了29.8℃,创今年来新高。而今天预报的最高气温仅为16℃,与昨天相比将‘大跳水’,下降近14℃。”

  降雨一直下到后半夜

  这场春雨什么时候会停呢?气象专家介绍,这场降雨预计至明天凌晨结束,“今天夜间,本市大部分地区还将有间歇性的小雨天气,后半夜2时前后,全市性的明显降雨就将停止。”明天白天将是阴间多云的天气,气温略有回升,最高气温可上升至19℃左右,体感比较舒适,总体来看,明天白天比较适宜出行和户外活动。

  预计下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在缓慢上升后将趋于稳定,最高气温将在20℃至25℃。

  涤荡灰霾空气清新

  这场“喜雨”的到来,将使京城的空气质量有所好转,明日将是空气清新的一天。不过降雨对出行和户外活动的影响明显,据市气象台专家介绍,今天本市大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1公里,此外,受降雨影响道路湿滑、气温下降。

  这次降雨会打起“春雷”吗?市气象台表示,可能性较大。南郊观象台常年初雷日为4月23日,最早初雷出现在2002年3月29日。也就是说北京地区已进入常年4月间初雷概率大的时间段,降水开始时段可能伴有雷电,因此公众需加强防范。

  专家提醒市民,应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出行,建议避免或减少到郊野、山区出行活动,远离河道等水域;如有出行计划,注意添衣保暖及交通安全,以减少降雨和降温带来的影响。

  本报记者 孙乐琪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