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年大数据空间信息应用博览会在长沙开幕

2018年07月20日 14: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0日讯(记者刘麟)7月19日,2018年大数据空间信息应用博览会在湖南省长沙市开幕。作为大数据空间信息应用高端专业盛会,此次博览会以“空间信息应用——新型大数据新时代发展新产业”为主题,会期为7月19-21日,主要由展览和高峰论坛组成,将聚焦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我国中部地区首次举办的大型大数据博览会,也是我国首次以空间信息应用为主题举办的大型博览会。

  在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1.5万平方米的布展空间内汇聚了近百家参展企事业单位,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北大数字中国研究院、华为、百度、京东等知名单位、机构和企业参展,展示我国大数据空间信息应用领域中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博览会还设置了航天科普展,观众可现场观摩我国航天事业建设成就,并体验太空VR畅游、航天员训练等科目。观展人数预计超2万人。

  记者了解到,湖南省具备加快推进空间信息应用及其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和优越条件,在国土、林业、农业、交通、水利等领域已开展空间信息业务化应用,建设了湖南超算中心(全国仅6家)、天地图南方数据中心(全国仅3家),并在全国率先成立了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省级数据与应用中心等多个产业基础设施。长沙市作为湖南省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教和商贸中心,也是我国中南地区重要的信息化发展基地,集中了湖南省近一半、超过20000家软件和移动互联网企业。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专门出台了《长沙市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2017-2020)年行动计划》,着力将长沙打造成全国重要的大数据经济聚集区。2015年,湖南省首家地理信息产业园在长沙市天心区挂牌成立——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目前拥有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中心、创新创业基地、地理信息产业园孵化中心、中科遥感(湖南)科技园和地理小镇5大平台,长沙市2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的大数据(含地理信息)产业链办公室设立在园区,2017年园区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突破50亿元,预计到2025年,产业规模将达500亿元。同时,天心区委、区政府为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奖励办法》、《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十条措施》等措施,,天心区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出台了《关于促进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创新创业政策,从创业补助、租金补贴、营商环境、荣誉奖项、上市奖励、人才等方面为入园企业提供政策保障和扶持,每个入园企业补贴最高可达350万元。

  开幕式上,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湖南九次方大数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鑫创科技有限公司等18个项目与长沙市天心区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举行了集中签约仪式。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