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肩负起“千年大计”的历史使命

2018年06月26日 11: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雄安新区建设者队伍中的党员群体

  开栏的话 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97周年。97年栉风沐雨,97年初心如磐,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当前,广大党员干部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务实苦干,攻坚克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今日起,本报开设专栏,展示奋斗在重大工程一线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事迹,敬请关注。

  今年4月,《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向全社会公布,标志着雄安新区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世人瞩目。在火热的建设一线,广大党员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用智慧和汗水浇灌梦想,在“未来之城”的建设中肩负起光荣历史使命。

  打造创新发展示范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雄安新区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我们必须把这个理念贯穿于规划建设全过程,坚持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水准规划设计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共产党员,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翟伟曾协助分管新区规划工作,每次回想起规划纲要编制过程,都感慨万千。

  “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重要讲话,给我们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在规划纲要的编制过程中,翟伟带领团队逐条研究学习,汇聚国内外知名专家,深入研究论证、反复修改完善,不断攻克规划编制过程中的难题。

  坚持新发展理念,“未来之城”的轮廓在规划中日益清晰,正成为新区建设的一个个亮点。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没有急于大搞基础设施建设,而是“先植绿,后建城”。从去年秋季开始,雄安新区启动了以建立城市森林为目标的“千年秀林”工程,到目前,以生态林为主的9号地块一区一万亩造林计划已经完成。

  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是雄安新区的水环境治理“一号工程”。近日,这一工程首次实施存余污水处理和固体废物清运处置作业,即将完成现场污染治理施工,随后将开展生态修复。

  该工程将有效防控唐河污水库可能对白洋淀水生态造成的环境风险,为雄安新区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探索“未来之城”实现路径

  党员们勇于担当、攻坚克难、锐意创新,高效有序推进新区规划建设相关工作。其中,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是一个被广泛点赞的“作品”。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雄安新区客流创历史新高,市民服务中心迎来了5万多名参观者。

  作为雄安新区第一个建筑项目,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是集中体现新区功能定位和发展理念的一个窗口。“我们努力把雄安新区绿色、低碳、智能等先进规划理念与项目建设融为一体。”翟伟说。

  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占地面积24.24公顷,总建筑面积9.96万平方米。由公共服务区、行政服务区、生活服务区、入驻企业办公区四大区域建筑群组成,承担着雄安新区的规划展示、政务服务、会议举办、企业办公等多项功能。

  记者在进入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之前,被要求换乘几分钟一趟的新能源接驳车。因为这里禁止燃油车驶入。而在停车场中,设置了不少充电桩。

  记者注意到,海绵城市、无人超市、装配式建筑、地下综合管廊等,都在市民服务中心得到了创新应用。中心广泛应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和绿色装配式建造方式,实现设计、建造、运维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控。

  市民服务中心的建筑使用绿色环保的新材料,大范围采用钢结构和模块化等装配式建筑,在工厂完成建设后直接运来进行装配式搭建。装配式建筑和传统建筑相比,不仅施工期大幅缩短了约40%,还减少了80%的建筑垃圾。

  做有历史担当的奋斗者

  “作为一名党员,有生之年能够参与雄安新区建设,是人生难得的机遇。我们都感到无比荣幸,丝毫不敢懈怠。”翟伟说。

  和翟伟一样,在新区规划、建设中,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翟伟经常在一天内往返奔波于北京、石家庄和雄安新区三地,平均每天工作超过16个小时,他说:“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深深认识到自己肩负的神圣历史使命,每一个人都是这样全身心投入。”

  党建工作成为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的有力保证。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干部群众都以百倍的热情投入到服务新区、助力新区的各项工作中。

  容城县容城镇党委负责人介绍,他们坚持“围绕党建抓中心工作,抓好中心工作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完成新区市民中心、截洪渠一期项目等多次临时占地任务,保证了新区建设的顺利推进。

  雄安新区成立后,安新县安新镇留村党支部配合新区、县、镇中心工作,在全县率先拆除违章建筑。“通过治理,村庄美了,村民乐了,让老百姓进一步增强了获得感。”村党支部书记刘士英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曾金华)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