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兰考回应“索彩礼过多或以贩卖人口论处”

2018年06月21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河南兰考回应“索彩礼过多或以贩卖人口论处”:将修改

  中新网客户端兰考6月21日电(记者 刘鹏)河南省兰考县近期一则关于限制婚嫁彩礼超标的公告引发热议,针对文中称索要订婚彩礼严重者以贩卖人口或诈骗论处的言论,当地21日向记者回应称,系语句表述不准确,缺乏法治思维,将修改完善。

  今年5月,兰考县惠安街道办事处社会治理中心面向辖区居民颁布了一则红白喜事操办标准。在这份红底黑色的公告中,第一条醒目的显示,订婚彩礼不超过两万元,索要彩礼过多者,交由公安机关调查,严重者以贩卖人口或诈骗论处。

  惠安街道办社会治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此前向媒体介绍,如果该中心接到彩礼超过两万元的举报,他们将会先期介入调解,如果调解不成将视情节或交于公安机关调查。该负责人称,之所以这样做是倡导婚俗新风,到底是不是贩卖人口或诈骗,最终由公安机关定性。

  该事件经媒体披露后引发舆论热议,有网友调侃称自己当年娶亲时被索要彩礼远远超过两万块,那么岳父岳母是否涉嫌贩卖人口?也有网友称这是当地想大力抑制婚嫁彩礼超高成风、以及索要天价彩礼的一种体现,无非是在措辞上稍显不妥……

  针对舆论风波,21日,兰考县委宣传部向记者发来一份落款为惠安街道办事处的回应称,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兰考的关注,《惠安街道办红白喜事操办标准》是惠安街道办社会治理中心起草的一份操办标准,主要是为了抑制农村高额彩礼、大操大办等不正之风,倡树文明新风。

  回应表示,在制定操办标准时,考虑不严谨,有些语句表述不准确,缺乏法治思维,引起各位网友热议。下一步,惠安街道办将对标准进行修改完善,并将继续倡树文明新风。(完)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