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不比“面子”比“幸福” 宁夏原州区吹起“文明新风”

2018年05月17日 14: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7日讯(记者许凌 吴舒睿)随着近年来扶贫解困工作的深入,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走上致富奔小康之路。然而,旧的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新的问题又冒出来了。国内许多地区的干部群众反映,尽管贫困地区群众小康致富的条件还很脆弱,返贫的要素条件却有许多,除了因病、因学返贫外,尤其需要重视高额彩礼等陈规陋习导致返贫。

  如何确保脱贫小康工程得以稳定持续发展?近年来,宁夏固原市原州区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通过教育培训、党员示范、宣传引领、典型带动等方式,积极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摒弃害人“虚面子”,不比“面子”比“幸福”,全区上下吹起了异常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

  过去,结婚时女方向男方索要高额彩礼是多年来的陋习,现在随着移风易俗的宣传,涌现出许多感染人的事例。余珍凤是原州区北塬街道办事处晨光家园的住户,以开出租车为生,早年丧夫,当时6个月的女儿和年老的母亲抚养和赡养的重担就落在她一个人身上,生活过的辛苦节俭,这么多年一直靠着自己的一面照顾年迈的母亲一面并自己年幼的女儿抚养成人。到了嫁女儿的年纪,身边的亲戚朋友都鼓动她多要些彩礼补贴家用,余珍凤却坚决的说不。她说:“虽然我自己把孩子拉扯大不容易,但是我绝不用女儿的幸福做交易,彩礼我可以不要,只要女婿能真心对我女儿好。” 想到一般的彩礼都是十几万元,不给怎么也说不过去,于是男方家包了六万的红包拿给余珍凤,尽管余珍凤经济紧张,身体不好,还要照顾多病的老妈,可她硬是没拿,她说:“我是嫁女不是卖女,钱是身外之物,我把钱要来总有一天会花完,可我的女儿女婿会背上债务,他们以后还要生儿育女,生活会很困难的。” 就这样余珍凤让女儿和女婿登记结婚了。婚宴他们也没有大操大办,只是象征性的请了双方的亲人见证了新人的幸福。她的举动,远亲近邻无不竖起大拇指,成为一桩美谈。

  不要彩礼嫁女儿的余珍凤

  旧的习俗尽管有它产生的道理,但随着经济条件的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飞跃,彩礼的存在更像是维护娘家颜面的一种存在。面子可以是一副重担,把人压得喘不过气;也可以是一股春风,让人与人之间温和友善。为了使群众卸掉重担,让真正的文明‘新面子’扎根群众的心 底,原州区突出“一约四会”建设,根据村情民意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村规民约,实现全区153个行政村全覆盖。通过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活动,让百姓把沉重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恢复健康、合理的人际交往方式,得民心、顺民意,塑造了文明的民风、乡风。

  靳学恭是原州区彭堡镇河东村的一名老党员,在给群众宣讲移风易俗的同时,以身作则,文明节俭办理婚丧喜庆事宜,严格控制操办规模和标准,嫁女儿时没有收一分钱的彩礼。靳学恭说:“我觉得女儿出嫁是一件喜事,只要他们小两口过得好,我们不需要大操大办。女婿的父亲去世的早,自己经营着一家小农药店,本来就不宽裕,我不希望他们小两口一结婚就因为彩礼背上债务,日过得紧紧巴巴。村里的彩礼一般都能要到十万八万,但是我家非但没有要彩礼,还给女儿置办了一万元的嫁妆。”他还向自己的亲家说“咱们这一辈儿人,基本上都是裸婚,谁也没要过彩礼,照样不是和和美美的过了大半辈子,如今到咱们自己娃娃的婚姻大事上,还是一样,都是为了娃娃们以后能过得好,我要那些彩礼无非是加重了孩子们的负担,这不是当父母的最终愿望”。起初他的几个兄弟觉得哪有白嫁女儿的道理,但听罢一席话,也纷纷表示赞同。靳学恭嫁女儿的故事在乡亲们中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乡亲们都降低了彩礼的金额,即使收了彩礼,也几乎都陪嫁给女儿,河东村一改往昔高额彩礼的作风。

  原州区还注重发挥各类先进典型在树立文明乡风中的示范作用,围绕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好家风 好家训”征集展示活动,“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原州好人”、民风建设先进村、移风易俗典型户等评选活动,在全区153个行政村选树各类典型人物400余人,典型村54个,王黎君荣获全国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杨彬、马国玲等荣获自治区“百孝之星”,王宇宏、张景香等10人荣获原州区第五届道德模范,成功选树了李忠杰、王国斌、张旭等嫁女不要彩礼榜样,评选出“好婆婆”马文萍、“好儿媳”买米乃等50名原州好人先进模范。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