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台办:坚决反对美台任何形式官方往来接触

2018年06月13日 1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13日电 (路梅 林凯潼)就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罗伊斯日前出席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的新馆落成仪式,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3日在北京表示,坚决反对美国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接触。

  在当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马晓光说,外交部已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美方应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只会进一步破坏两岸关系。

  对于有美国智库研究员宣称“台湾海峡是公海,美国有航行和飞越的自由”、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公开表示将为台湾提供必要军备和防卫服务等问题,马晓光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和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

  有消息称,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将在8月访问巴拉圭过境美国,美国国会有议员提出邀请蔡英文到美国会演讲。马晓光对此表示,我们一贯以一个中国原则对待台湾的对外交往问题。坚决反对任何企图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的行径。

  有记者提到,日前台湾绿营某智库提议,台当局可以“人道救援”的名义将南沙太平岛租借给美军使用。马晓光指出,这种提议是十分危险的。任何有损中华民族利益的言行,都将受到两岸同胞的唾弃。(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