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基斯坦专家认为——“我们从上合组织受益颇丰”

2018年06月07日 06: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即将举行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巴基斯坦将以正式成员国身份展开首秀。不少巴基斯坦专家、学者在为这一历史性时刻的到来感到喜悦和自豪,同时也感叹称巴基斯坦有幸见证和参与了上合组织的发展,并且在经贸合作、互联互通、人文交流等领域从上合组织受益颇丰。

  巴基斯坦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伊凡表示,巴基斯坦经济最突出的特点在于工业化程度偏低,尤其是工业制成品的本国生产能力不足。这一经济结构决定了巴基斯坦若脱离地区组织,作为个体直接投身目前公平程度有待提高的经济全球化中,难以获益。鉴于此,巴基斯坦更看重和期待深度参与适合自己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开展与其他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对于巴基斯坦吸引力巨大,一方面上合组织为其成员国之间经济合作制定了平等互利原则,在这一原则下开展合作将使巴本国经济利益得到充分保障;另一方面,巴基斯坦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尤其是中亚国家之间的贸易互补性也更强,存在天然的贸易驱动力。目前,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的贸易额已占巴对外贸易总额的三成以上,未来随着更加完善的互联互通设施建成并降低有关国家间的运输成本,巴基斯坦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往来将更加活跃。

  巴基斯坦上合组织友好论坛主席阿西夫·努尔指出,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尤其是能源、交通领域的早期收获项目逐个按期甚至提前竣工,巴基斯坦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愈发重要。中巴经济走廊和上合组织的促进作用是相互的。一方面,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受益对象不局限于中巴两国,而是全面辐射包括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在内的该地区全部国家。互联互通水平的提高,尤其是瓜达尔港作为该地区优质出海口,能够给以内陆国家居多的上合组织成员国释放经济红利;另一方面,上合组织作为在成员国间能有效消除分歧、凝合共识的议事机构,便于从全局性高度统筹涉及区域的多个合作倡议。

  阿西夫·努尔表示,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为其加强与其他成员国之间的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起到了十分显著的促进作用。近年来,巴基斯坦在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的双边或多边高层互动中,都很注重人文交流。伊凡在谈到人文交流时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这一表述对于巴基斯坦有着重大启发,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深化人文交流,将为国家间关系奠定牢固的、长期的、不受政府更迭影响的根基,对于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开展内涵日益广泛、程度日益加深的务实合作有着重大积极作用。(经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梁 桐)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