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合经贸合作:契合中觅契机 创新“一带一路”务实合作模式

2018年06月06日 21:4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2018年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上海合作组织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和践行者,是欧亚经济联盟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中国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为上海合作组织各国创造更多合作机遇。

  “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投资存量约为840亿美元,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工程承包累计达到了1569亿美元。”提到中国在上合组织国家贸易投资和重大项目合作,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与欧亚研究所所长刘华芹异常兴奋,她对记者说,上合组织发展的17年,也是她伴随研究的17年,感触颇深。上合成员国成为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点投资对象,通过投资项目,改善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条件。“在互联互通方面,比如中欧班列,目前已开通7600列,其中大部分都穿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为沿线各国的货物运输、贸易往来,带来实质性的效益;再比如能源网络建设,已建成的中哈原油管线、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中俄原油管线,特别是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对于改善我国大气环境,提升生活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在塔吉克斯坦建成的热电站保证了当地用电和供暖,在吉尔吉斯斯坦投产的炼油厂填补了当地产业空白,这些都是区域经济合作带来的巨大成效。”刘华芹如数家珍。她说,日益密切的经贸往来促进了市场繁荣,更为当地民众带来了福祉,逐渐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利格局。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是首次扩员后的第一次“大家庭聚会”,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为经贸合作带来了那些机遇?刘华芹表示,上合组织扩员把中亚和南亚连在了一起,有利于打造一个从中亚到南亚的经济通道(走廊),“中亚国家非常希望利用中巴经济走廊打通一条通往印度洋的通道。巴基斯坦、印度的产品均可由此销往中亚,通道十分关键;第二,就是区域内各国之间的经济互补性较为突出,比如说中亚和俄罗斯的主要优势为能源、矿产资源,中国的制造业优势明显,而印度的服务业竞争力较强。如果各方发挥优势,可以形成互补,将为产品拓展市场,创造非常好的条件;第三,就是区域内有较高水平的自贸协定的代表,比如中巴自贸协定(FTA)已进入2.0版,印度与中国也参加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另外,前不久签订的中国和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的一个合作成果,这些都为上合组织区域内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发展起到助推作用”。

  金融是区域经济合作非常重要的支撑。在上合组织框架下,通过上合组织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机制及银联体,各国的银行之间建立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另外,推动了本币互换。据统计,到2016年底,我国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签署的本币互换协议是1600亿元人民币,为区域合作提供资金支持。金融创新合作方面,刘华芹表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合作,希望上合成员国在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建设方面能够尽快达成共识,尽早启动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使得上合组织的区域经贸合作发展步子更大。

  除了经贸领域,在民心相通方面也是成就显著。近几年,我国赴俄罗斯旅游人数每年增幅在20%-30%,为俄罗斯增加的旅游收入达30-40亿美元。在教育领域,目前来中国的留学生越来越多,中国承诺,每年要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一万名政府奖学金名额。这些为我们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民意基础。

  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有超过30亿人口,经济总量16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20%以上,构成欧亚大陆上规模最大的区域市场。这里有着巨大的合作和发展潜力。相信继续秉持“上海精神”,把握一带一路的新机遇,上合组织成员国在经贸领域将会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记者:刘亮、潘聪、杨兆荃、张恪忞)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