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公安:手机可查案件办理进度

2018年06月06日 07: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广州6月6日讯 (记者 张建军)今后在广东,就案件办理进展、嫌疑人是否被抓获、被盗财物有没有追回等问题,只要当事人拿起手机,即可以快捷查询到相关情况。

  5月29日正式上线运行的广东省公安执法信息公开平台,是目前全国省级公安机关中案件信息公开量最大、公开自动化程度最高、群众查询最便利的执法信息公开系统。

  广东省公安厅在推进全省智慧新警务建设和公安改革的统筹规划下,回应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研发出全省统一的公安执法信息公开平台。群众通过PC端、微信端、APP端等多种渠道登录到公开平台,就可查看向社会公开的所有执法信息。对于涉案的特定当事人,只需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和平台随机生成的序列号,即可查询当前案件办理进度的所有信息。

  据了解,该平台集中展示了国家政策法规、各地警情通报、案件办理进度、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复议决定书和行政许可决定书等6大执法信息内容,还通过省厅“粤·警民通”APP、“平安南粤网”和“广东公安法制”微信公众号等多个互联网载体,让群众有多种链接选择,及时方便获取公开信息。

  “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李庆雄介绍,平台依法公开事项,对于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及个人隐私的有关内容,通过内部审核严格把关。刑事案件的信息牵涉到案件侦查和个人隐私的,只针对特定人员公开。根据法律规定并征求专家学者和办案民警意见,结合试点经验,相关当事人的全名、家庭住址、联系方式、身份证号等信息也不予公开。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