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评选结果出炉

2018年02月01日 1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子扬

  2017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评选结果出炉 “于欢案”等入选

  中新社北京2月1日电 (记者 张子扬)由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举办的“2017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评选结果2月1日揭晓,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于欢故意伤害案、王力军无证收购玉米被宣告无罪案等入选。

  入选的十大案件为: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于欢故意伤害案,王力军无证收购玉米被宣告无罪案,简阳市政府被诉公告违法案,王老吉加多宝红罐装潢纠纷案,全国首例“毒跑道”公益诉讼案,全国首例电商平台打假案,奢侈“包包女”拒不执行判决被搜查案,“百名红通”1号杨秀珠回国受审案,卢荣新无罪释放案。

  据最高法透露,这十大案件中,有的案件裁判体现了人民法院严惩犯罪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坚定决心。有的案件裁判更新了司法实务界对法律适用问题上的实践认知,相关裁判既坚守了事实法律底线,也全面回应了社会公众的期待,体现了司法裁判遵循“国法”、不违“天理”、合乎“人情”的基本要求。有的案件明确了某一类案件的裁判标准,为今后类似案件的审理提供了宝贵的参考依据,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有的案件反映了人民法院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及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体现了人民法院勇于及时纠错和敢于担当精神等。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胡云腾说,这次评选出来的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是全国法院一年来审理的2500多万起案件的典型代表,着力体现了司法裁判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从中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和司法裁判的温度,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完)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