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数博会开幕 中外重量级嘉宾纵论大数据

2018年05月27日 11:4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韩基韬

  图为开幕式现场 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黎萌):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今天(26日)上午在贵阳开幕。在嘉宾演讲环节,四位重量级嘉宾围绕着今年的“数化万物 智在融合”主题为大会分享了他们的观点和愿景。

  应当在中英两国之间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

  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爱德华王子 摄影:黎萌

  爱德华王子表示,大数据会深远积极的影响我们的生活,可以说它会深入影响到我们生活方方面面,从制造、物流、医疗、人们的生活方式中,仅以这四个方面为例,在英国正在开展大量的努力,打造新的数字治理模式,发展数字经济。与此相配套,我们应当在中英两国之间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

  他说,今天可以说标志着数据的应用和开发方面我们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我们每天都在采集数据,必须保证这些数据以最恰当的方式得到应用。英国将继续与中国包括世界其他国家携手合作,大力发展大数据,让数据改变我们的生活。

  大数据治理体系建设仍然任重道远

  中国科学院院士、软件工程及软件开发专家梅宏 摄影:黎萌

  梅宏认为,需要构建一个大数据的治理体系,它必须要跳出单个组织的边界,从营造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环境的视角来进行全面和系统化的考虑。有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数据资产地位的确立,二是数据的管理体制和体制,三是促进数据共享和开放,四是要保障数据的安全,还有隐私的保护。

  梅宏表示,大数据治理体系建设是我们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的重要保障,是发挥大数据作用,做大做强大数据产业的重要因素,也是关键基础。大数据治理体系建设已经成为发展的重点,当前还处于发展雏形阶段,体系性不足,分层次、多纬度推进大数据治理体系建设仍然任重道远,需要各界的共同努力。

  十年后贵阳路上多数将是自动驾驶的车辆

  数字经济之父唐?塔普斯科特 摄影:黎萌

  塔普斯科特说,我们正在步入一个快速变迁的时期,现在可以说是在进入第二次互联网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科技正在普及到所有的地方,数字经济成为实体经济的主流。他预言再过十年,贵阳路上跑的车多数将是自动驾驶的车辆。

  塔普斯科特认为,还有一项科技,可能是最重要的,比前面提到的都更加重要,就是区块链。未来任何有价的资产都可以用区块链来以安全、私密方式进行交易,而无须依托一个中介机构,信用的建立可以单靠程序代码。所以区块链技术可以说是经济体的操作系统,让我们可以革新企业和公司的模式。

  在全球探索构建洲际量子通信的可行性

  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 摄影:黎萌

  潘建伟说,我们从2003年开始,经过十多年努力,2016年发射了世界上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去年已经获得了比较好的结果,比如点对点的量子密钥分发,我们已经达到了10万,最近的结果已经达到了50万个密钥。

  潘建伟表示,最近我们已经与奥地利同事合作,实现了北京、乌鲁木齐、维也纳之间视频加密的量子通信。正在与德国、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美国、新加坡的同事合作,希望能在全球范围内探索构建这样一种洲际量子通信的可行性。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