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标准化+微定制” 橙家新模式亮剑互联网家装下半场

2018年05月22日 13: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2日讯(记者 张建军)互联网家装的下半场究竟是怎样的?标准化还是定制化?5月21日下午,碧桂园孵化的互联网装修品牌橙家在广州举办主题为“为新中产而升”的互联网家装新品发布会,对此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橙家将在标准化的大潮下加入微定制的产品战略,开始互联网家装下半场的征战。

  发布会当天,除了“标准化+微定制”产品战略首次全面亮相外,橙家还首次对外展示了其全生命周期产品体系,推出“轻奢+微定制”的互联网家装产品,首次发布与网易严选的联名软装套餐。同时,橙家与今日头条联合发布《新中产家居消费趋势报告》,新中产依旧是橙家深度聚焦的人群。

  橙家为碧桂园互联网家装战略合作伙伴。碧桂园集团副总裁朱剑敏在发布会上表示,随着中国房地产行业和家装市场的发展变化,今天橙家在这里举办新品发布会,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从用户需求出发,解决传统家装难以满足新中产需求的问题,让用户的理想生活变得简单从容。

  新品:橙家首发 全生命周期产品聚焦新中产

  在本次发布会上,橙家亮相的全生命周期产品涵盖了轻奢硬装、国际严选软装、智能家居、家居零售等多系列产品。这些产品线覆盖了人们家居生活场景中,从孩童到青年,从中年到老年,全生命周期里不同人生阶段所必须的多方面家居生活需求。

  橙家CEO王睿认为,此次新品聚焦在新中产的轻奢生活,轻奢主义是品质在线的家装套餐,它是标准化的产物,微定制是在套餐基础上提供一部分的定制方案,用户可以根据喜好调整一些关键参数,而又让整个家的风格完全不同。全生命周期产品可以说是轻奢产品的副线。百搭款的轻奢套餐加上覆盖用户的全生命周期的产品,不论处在哪一个人生阶段,橙家都有相应的产品和服务。

  据悉,早在2017年1月,橙家便发布了全生命周期家居产品战略,旨在为用户打造完整和持续的家居生活体验。在橙家的理解里,所谓全生命周期家居是指整体家居承载每一个家庭成员的生活所需,通过家居产品的变化和功能的转化,家居可以随着家庭在不同阶段的需求变更而进化。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内,橙家在全生命周期布局方面动作频频,在不断完善产品研发、渠道销售、供应链等体系的同时,接受市场检验与打磨。

  变革:工期缩短至28天 推动家装行业入“精益制造时代”

  据了解,橙家新品除了满足新中产对家装的品质与个性追求外,还在此基础上提高了效率,将原30天工期缩短至28天。

  王睿认为,家装行业制造模式经历了三个时代,分别是手工时代、工业化时代与精益制造时代。“从自然规律来讲,对于整个行业的进步,肯定从手工艺到工业化,初步的工业化就是标准,标准化之后就是精益制造。”王睿表示,这个是一个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橙家这次提出的轻奢和微定制,正是要建立在精益制造理念的基础上,满足消费者对品质更深层次的追求。

  而橙家制造中心总经理杨光强透露,橙家的效率变革基于“精益制造”的理念,在给客户提供更高品质产品的同时,也能使产品成本降得更低,汽车行业的先进生产理念被首次运用到家装行业,橙家的制造理念与野心已不局限在家装领域。

  有分析认为,橙家的工期从30天到28天,这精进的2天其实浓缩的是行业二十年发展的技术突破。家装行业的近二十年,整个生产制造流程并没有得到很大的优化,即使在近年涌现了一大批企图变革效率的互联网家装企业,但目前为止能真正实现效率优化的仅在少数,而像橙家一样能够不断在效率与交付上自我迭代的企业,更是业内少数。

  行业:互联网家装下半场“亮剑”探索更多跨界融合

  第三方机构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互联网家装行业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互联网家装行业市场规模迅速增长,2017年行业整体市场规模达2461.2亿,同比增长25.7%,保持了近几年来25%以上的高增长态势。但与整个家装行业的产值相比较,互联网家装的渗透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发展前景广阔。

  快速发展推动产品迭代。在行业人士看来,互联网家装1.0时代的产品,主打的卖点是效率和性价比。在大家对家装认知与需求都不太明确的情况下,互联网家装以更快、更极致、更高性价比俘获大众的好感。而随着用户对家装的认知加深,以及对居住要求的不断提升,以新中产群体态度转变为代表,他们追求更有质感的生活,更有个性的自我表达,以及希望有更高的效率能将自己从繁琐的事务中解放自己。

  数据显示,新中产每年的消费规模达32万亿,家装行业2017年整体市场规模是5万亿左右,新中产消费升级的数据是家装市场的6倍。

  而在这个超级风口下,橙家提出“标准化+微定制”这一全新的产品战略,以求平衡企业层面操作与用户层面需求的矛盾。让每个用户都能有足够的确定性,也有足够的弹性。

  行业数据显示,目前家居行业虽然市场巨大,但无一家企业市场份额超过1%。而橙家未来力求开创行业第一个千亿企业。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