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良好生态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2018年05月21日 06: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些意蕴深远的重要论述,升华了我们对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指明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让良好生态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源自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我们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改善民生、造福人民始终是不变的初心和崇高的追求。从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目标出发,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绿色福利,是新时代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的必然选择。

  让良好生态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源自广大人民群众对加快提高生态环境质量的热切期盼。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盼环保”“求生态”,对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安全的食品、优美的环境等的要求越来越高,生态环境在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地位不断凸显。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既希望安居、乐业、增收,也希望天蓝、地绿、水净。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就是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所想、所盼和所急。

  让良好生态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就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对于一些地方存在雾霾频发、垃圾围城、饮水不安全、土壤重金属含量超标等环境问题,社会极其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环境保护和治理要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为重,集中力量治理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让良好生态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就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如何更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更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既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也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与担当。只有不畏难、不犹豫、不退缩,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才能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