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保费同比下降11.15% 保险业整体发展势头依然良好

2018年05月16日 15: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6日讯(记者 江帆)今年以来,曾经在资本市场上风光占尽的保险板块一直低于低迷状态,走势逐波下探。除受资本市场大环境影响外,也折射出行业本身的一些变化。

  据保监会最新公布的1至3月数据,一季度全行业保费收入同比下降了11.15%,这种情况在保险业已经多年没有发生过了。记者查阅了从2014年以来的相关数据,发现每年一季度的保费增长均保持在两位数的速度。2017年为32.45%,而最快的2016年,同比增长为42.18%。一般来说,一季度的业绩是全年最显眼的一个季度,因为每年1月份都有保险公司惯例的“开门红”冲刺,而今年在防风险严监管的氛围下,行业未能实现“开门红”,故而影响了一季度的整体业绩。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9500.81亿元,同比下降18.22%;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561.52亿元,同比下降2.39%。具体来说,主要受到去年10月保监会开始实施的134号文影响,使“开门红”的主力年金型产品受到限制,销量大幅下降,造成寿险新单业务增长趋缓。以行业标杆,目前上市的4家大型保险公司为例,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的寿险新业务保费同比均有下降,分别下降了35.3%,28.2%,16.6%和49.1%。

  尽管一季度总体保费收入呈现出下降态势,但如果进行更细节的分析,则会看到一些不同的风景。首先,3月份,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已经由负转正。寿险公司3月原保费收入为3236.85亿元,同比增长8.53%,而2月份的同一数据为同比下降21.03%,情况有所改善。

  “寿险公司和代理人开始逐渐适应保监会134号文带来的影响和产品上的转变要求。”兴业证券董天驰说。

  其次,由于近年来行业不断进行结构调整,期交保费占比不断提高,大量的存量业务开始为行业贡献长期稳定的保费收入。仍以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一季度的续期保费同比收入为例,其分别增加了39.1%、55.9%、60.7%和35.7%。

  其三,健康险业务在3月也出现了快速增长,同比增长达到29.4%。董天驰认为,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普通较高,健康险保费收入的大幅增加有助于保险公司的新业务价值的改善。

  “当前时点是“开门红”负面效应的尾期,资管新规之下打破刚兑有利于保险负债端,从未来看,新单负增长缺口有望在后期逐渐缩窄,而价值率仍然有提升动力,全年依然看好新业务价值的正增长,同时驱动行业内含价值相对稳健提升。”平安证券陈雯说。

  应该看到的是,一季度保险行业销售数据虽然表现平平,但并不影响行业整体向好的趋势,从行业放宽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到税收递延型养老险政策试点落地,一系列政策红利正逐步释放,这都将是保险行业的长期利好。

  海通证券最近的一份保险深度报告也显示,目前我国人身险深度仍低,保障缺口巨大,预计35-54岁人口占比的提升、人均GDP的向上突破、居民杠杆率的高位将在未来5年进一步提升人身险需求,医疗支出的持续扩大将在长期促进健康险的发展。为此判断寿险保障型业务进入黄金增长期,保险公司的利润已进入了确定性较强的中长期增长阶段。

  虽然一季度寿险保费收入走低,但产险领域风景独好。数据显示,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752.90亿元,同比增长14.60%;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69.13亿元,同比增长15.69%。产险业务中,交强险原保险保费收入489.95亿元,同比增长10.35%;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34.26亿元,同比增长42.31%。另外,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3387.01亿元,同比增长40.51%。

  一季度,保险业总资产172242.41亿元,较年初增长2.84%净资产19682.29亿元,较年初增长4.44%。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