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冬奥交通保障项目举行应急演练

2018年05月12日 05: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长约1米的爬行机器人,外形类似一台微缩坦克,在履带的驱动下,慢慢从一条破损的管道爬进已经坍塌的“隧道”里。隧道外的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着机器人前端摄像头传回的图像,救援人员根据看到的情况制定相应的救援方案……

  这是记者5月11日在延崇高速公路中铁十四局施工的温泉隧道工地上看到的情景。在全国第10个“防灾减灾日”前夕,北京市相关职能部门、消防及延崇高速各参建单位在该工地联合举行了公路施工突发事件抢险处置综合演练。国内最先进的智能管道爬行机器人、大型隧道逃生救援钻机、生命探测仪等先进救援救生设备悉数登场,展示了智能化、科技化和信息化设备在抢险救援中的作用,为隧道施工塌方等突发事故救援提供了新的技术解决方案。

  北京首发集团公司负责人表示,为了提升一线作业人员的风险防范能力,检验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实现科学救援,他们组织了本次应急演练。一名工人在亲身体验了这次演练之后说,有了这些高科技保护他们,在以后的工作中,他们更放心了。这次应急演练也极大提高了参建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他们纷纷表示,将确保在安全的基础上,更快推进施工进程,为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贡献力量。(经济日报记者 齐 慧 通讯员 刘月诗)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