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品牌日:“品牌宁波”的坚守和创新

2018年05月10日 10: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0日讯(记者沈则瑾)在5月10日开幕的首届“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重头戏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浙江省的宁波展区“品牌宁波”的坚守和创新让人眼前一亮,宁波近年成功走出的一条“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经济—品牌城市”发展路子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国品牌日”重头戏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的宁波展区,展示“品牌宁波”的坚守和创新。

  地处东海之滨的宁波是浙江省经济中心、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繁荣发达的制造业基地、“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被联合国评为中国最具发展前途的城市。“书藏古今”的天一阁、“港通天下”的宁波港,是宁波无可替代的城市品牌。

  自十九世纪末开始,一代宁波帮人士在上海兴办实业,“三星”牌蚊香、“龙虎”牌人丹、“佛手”牌味精、“华生”牌电扇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雅戈尔、杉杉等一批民营企业在有“服装之都”之称的宁波崛起,再续“红帮”辉煌,并由此开拓出一条品牌之路。

  奥克斯空调、方太厨具、贝发文具等紧随其后,和农林渔牧业中的余姚榨菜、奉化水蜜桃、浙东白鹅等一系列品牌一起名闻遐迩。

  

↑在宁波一企业展位上,参观者正在和参展商进行交流。

  大量知名品牌的涌现,是“宁波帮”创业创新魄力的传承和工匠精神的延续,也是政府一如既往支持和鼓励的结果。宁波市委、市政府出台《推进“品牌之都”建设的若干意见》、《宁波市名牌培育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大推进了城市品牌建设,宁波连续四届被评为“中国品牌之都”。

  作为“中国制造2025”首批试点示范城市,2016年,宁波成功入选“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截止目前,宁波市已经累计培育创新型初创企业10548家,其中287家被认定为浙江省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手机镜头、车载镜头等主导产品全市市场占有率已居前列的舜宇光学、让我国核磁共振费从千元将至200多元的宁波健信核磁技术、我国首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实现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产业化的宁波大成新材料以及为“神舟”飞船、“嫦娥”探月等国家重点工程承担发射配套的宁波星箭航天机械……越来越多的新宁波品牌,正在颠覆着人们对传统“宁波制造”的印象,中小民营企业逐渐成为新宁波品牌创造的有生力量。

  作为制造业和外贸之都,“宁波品牌”被寄予了更多的期待,衡量一个品牌,最基本的指标是“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与品牌联想度。”宁波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政府要做的就是正确引导。以“品”字标为例,它不仅代表了“浙江制造”的一流水准,更是“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中国制造业标杆品牌符号,宁波要做的就是紧抓品牌的牛鼻子,让它成为众多甬企心之所系,跑出宁波质量品牌建设的加速度。

  从引进到输出,从代工制造到自主品牌,从生产制造到知识产权,再到满足生活所需的方方面面,在“重定赛道、再次起航”的关键时刻,宁波再一次走在了时代前列。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宁波在浙江省率先专设“浙江制造品牌推进办公室”,统筹推进全市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建立了市、县两级共同推进、政府、协会和企业共同建设的工作联动机制。

  与此同时,宁波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全面推进商标注册、运用、管理和保护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拥有有效注册商标18.3万件、省级专业商标品牌基地11个、驰名商标86件、国际商标1038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8件,国际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数量位居全省之首。2017年宁波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62104件和36993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5.9件,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近年来,宁波深入实施“品牌强市”战略,引导企业坚持走品牌发展之路,以品牌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宁波市质监局积极修订《宁波工业名牌评价指标》,建设宁波名牌管理系统,实现宁波名牌网络申报。今年初,浙江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发布公告,新认定2017年度浙江名牌产品276个。其中,宁波市的音王调音台等27个产品成功入选,约占全省新增浙江名牌产品总数的一成。

  目前,宁波各级政府均已印发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制订了“浙江制造”标准提升和品牌培育的推进计划,专设财政资金,对参与“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的企业给予省内最大力度的经济补助。2017年,为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宁波专门出台了22条新政助企业做大做强,其中最高奖励达3000万元。

  宁波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宁波制造”品牌创建之路上,他们通过引导行业协会和优势企业积极参与“浙江制造”标准体系构建,研究、制定和实施“国内一流、国际先进”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标准,鼓励参与“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的企业主导和参与国际、国内先进标准制(修)订,同时积极组织企业开展对标、达标活动,引导有基础的企业对照“浙江制造”标准找差距、促提升。

  截止目前,已有206家企业、302个产品入选宁波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重点培育梯队,数量居全省前茅,优势产业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覆盖率高达95%以上;共制定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107项,已发布标准50项, 标准制定总数和发布数均位居浙江全省前列;获认证证书41张。

  在创响品牌的漫漫征途上,宁波市委、市政府坚持“软件”、“硬件”两手抓。一方面对自主品牌的质量、信誉等加强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其国际知名度,同时提供及时准确的国际市场信息,帮助广大自主品牌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另一方面,通过深入推进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提升品牌形象,成功创建全国物流园区和跨境电商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全国影视产业和小家电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也在筹建之中。

  几十年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宁波走出了一条“品牌产品一品牌企业一品牌音业—品牌经济一品牌城市”的发展新路。目前,宁波的省、市名牌产品中,高技术、高附加值、拥有自主创新技术(发明专利)的产品和装备制造业产品占80%以上,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产品及国家级新产品的比例达到30%以上。

(责任编辑:张雪)